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自由時報】整修被當「違建」 三鶯部落陳情

〔自由時報記者黃邦平/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鶯橋下的原住民「三鶯部落」,有一戶整修最近被查報「違建」,即將拆除,部落發動今天到市政府陳情。居民質疑,房子爛得都快垮了,稍做整修也不行嗎?水利局強調,居民都可續住,但每間房屋都已列管,這戶不僅擴建,還換上鐵皮屋頂,已經不算修繕。


這戶房屋主人是潘阿貴、陳月媚夫婦;潘阿貴說,他們已經住了四、五年,他親手修建房子,鐵皮屋頂是從競選總部拆下來的二手貨,前幾天官員說,像這樣修就是不行,口氣很強硬,他心裡想:「如果你家爛成這樣,你修不修?」只是始終沒說出口。

陳月媚說,他們房子比較小,因為孩子要搬回來,往後加蓋了一點,全都用回收的舊建材,現在不知哪一天要被拆,家裡的東西都先搬出來,小孩也暫時送到親戚家。

三鶯部落自救會秘書林富美說,部落裡還有好幾戶都很破舊了,可是照這樣限制,颱風吹垮也不能修,異地重建開會幾次,已經決定地點,最近又沒消息。

水利局:擴建非修繕

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表示,三鶯部落占用行水區,違反水利法,但基於人道考量,在完成安置前都維持現狀,讓居民續住,一百廿八戶都拍照存證、列管在案,估算這戶從十坪擴建到十五坪,幾乎整棟建物拆除重建、擴建,屋頂全都換成鐵皮材質,已經不是修繕,等於是新建,因此即報即拆。

2012-11-12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