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聯合報】專家觀點/夏鑄九:伊甸凸顯政府多丟人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2/09/23

「成功的社會住宅,多是政府出錢出地、再交由民間非營利組織營運管理。」伊甸基金會出錢購買國宅自辦社會住宅,建築學者夏鑄九叫好之餘,也感歎此舉彰顯政府「從頭到尾沒弄清楚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


夏鑄九指出,五都選舉前,各候選人紛紛祭出各種社會住宅政策,選後卻多半成為空頭支票。最後演變成民間團體自己出錢出土地辦社會住宅,伊甸的義舉提醒「台灣政府有多丟人!」

荷蘭社會住宅是國際知名的成功案例。夏鑄九指出,荷蘭社會住宅是由政府撥錢撥地,交給民間非營利組織籌畫與營運管理;民間組織再找房地產商興建,並負起主導地位,如此才可避免房地產商從中「求利」。

然而台灣政府規畫社會住宅時,卻直接找房地產商合作,跳過民間非營利組織這一塊,「你怎能期待房地產商照顧弱勢、追求公共利益?」夏鑄九說,台灣政府必須先「弄清楚自己的角色」,才可能打造出真正的社會住宅。

【2012/09/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