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聯合報】伊甸打造首棟民間社會住宅 將落腳台南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2/09/23

為了照顧弱勢族群,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投入上億元,擬在台南市大林國宅推出獨棟的「社會住宅」,預計共有三十六戶,每月租金依房型不同,約在七千兩百元至八千元,專供中重度身障、中低收、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高風險家庭等弱勢族群居住。


目前規畫最高租期以六年為限,預計最快明年二月即可正式對外招租,這也是全台首例,由國內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 ,NPO)成立的社會住宅。

台南市南區大同路的大林國宅,原是眷村改建國宅,民國八十八年完工,全區約有上千戶,其中兩百零八戶原為嘉南科大承租作為學生宿舍,租約到期後,台南市政府開放一般民眾申購。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表示,社會住宅不僅僅是解決弱勢族群的居住問題,更可以沒有太重的住宅負擔,協助脫貧,無奈政府幾乎都沒在做,台灣目前的社會住宅比率僅百分之零點零八,剛好大林國宅要出售,台南市社會局詢問基金會意願,基金會考慮後決定買下來,以社會住宅模式經營,希望藉此提供經營經驗,刺激政府思考社會住宅的可行性。

由於國宅僅有自然人才可以承購,台南市政府為了促成這段「美事」,以專簽方式向內政部爭取,並於今年九月,以公告價九千多萬元,完成單棟十一層、四十四戶的交易,平均每戶約兩、三百萬,伊甸目前正委託建築師細部規畫,預估裝潢費用就得再花上近兩千萬元。
黃琢嵩表示,四十四戶中,平均每戶實際坪數約廿四至廿六坪不等,扣掉一樓的辦公室、復健室、小型作業所、三戶示範屋等設置外,約可提供三十六戶的承租,目前共規畫安居家園、友善家園、樂業家園等三種房型。

安居及友善家園為通用無障礙住宅,目前規畫十二戶,專供行動不便獨居長者及中重度身障者居住,每月租金暫定七千兩百元;樂業家園為一般住宅,廿四戶,供領有身障手冊中低收入者,或是父母均亡,並有無謀生能力的身障兄弟姊姊者等高風險家庭承租,每月租金暫定八千元。

黃琢嵩表示,將採分批方式入住,首批十五戶,最快今年年底完成裝潢,明年二月辦理招租。
【2012/09/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