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聯合報】涉以土地套利6億 101董座林鴻明收押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蘇位榮/台北報導】2012/9/28

檢調偵辦金尚昌開發公司套利案,意外查出一○一董座林鴻明主導整起弊案;先以土地向中聯信託質借未還,再透過「白手套」買下不良債權套利六億元,最後用人頭購回土地炒樓,「一頭羊剝三次皮」。


台北地檢署昨天上午向法院聲押禁見林鴻明。法官認定他犯嫌重大、共謀串證、涉犯重罪,犯罪所得超過一億元,流向不明;且林鴻明財經背景雄厚,如果逃亡,生活必不虞匱乏;若准交保、無法確信能準時到庭,下午裁定羈押禁見。

林鴻明在房地產界舉足輕重,隸屬「三重幫」,是宏國集團創辦人林堉琪與宏國建設董事長、德霖技術學院董事長林謝罕見的兒子;如今被收押,勢必衝擊一○一大樓今天的董監事改選。

調查局北機站上周發動第一波搜索,目標原是金尚昌董事長陳柏文(出國未到案),被收押的金尚昌財務長董翠華卻供出內幕,指林鴻明是這起「超完美交易案」的操盤者。

董翠華這番話,讓案情出現重大轉折。承辦檢察官王鑫健再比對白天鵝建設公司協理何仕俊(五十萬交保)說法,認定林鴻明藉金尚昌套利,利益輸送低價購地,在新北市淡水區興建「藍海」、「海納川」豪宅牟利。

北機站前天搜索藍海建設、大隱開發建設公司,約談負責人張裕能(甲桂林廣告公司董事長),並提訊在押的金尚昌總經理陳祈蒼;林鴻明晚間到案,改列違反證交法背信罪被告。
據調查,二○○○年,林鴻明指示金尚昌向中聯信託借款十八億元,擔保品為淡水區水仙、米蘭段近八十筆土地;金尚昌未依約償還,中聯信託將抵押品列不良債權。

何仕俊供稱,二○○五年,林鴻明請託白天鵝建設標購這筆不良債權,「用意只是過水」;白天鵝以十二億元得標,再將債權賣給林控制的啟揚資產管理公司。林鴻明買回土地,找藍海建設興建「藍海」社區,藉銷售豪宅獲取暴利。

檢調清查,金尚昌與啟揚資產管理公司清算交易抵押品過程,財報未揭露,還刻意隱匿關係人交易。

【2012/09/28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