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PNN】捷運開發拆民宅 十四張抗爭爆衝突

原文網址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捷運Y7環狀線計畫徵收新店十四張一帶15公頃土地,預定在11/30強制驅離不願搬遷的40戶住戶,引發當地民眾叫苦連天。今下午,新店十四張自救會帶著睡袋、寢具,打算夜宿新北市政府,政府卻出動霹靂小組,與民眾發生激烈衝突。自救會強調,他們並非不願配合國家重大建設,但希望政府最起碼應先確保他們能有合理安置地點後,再進行拆除作業,不要讓他們在過年時期流落街頭。由於新北市政府不願保證居民能得到安置,目前自救會現已轉往馬英九競選總部,並計畫夜宿抗爭。

十四張自救會會長洪仁鐘表示,捷運Y7環狀線只會用到2公頃土地,新北市府卻徵收多達15公頃用地,泰半是給財團興建8棟40層樓建築,已超出公共建設利用範圍,但居民並非不願合作,也已經配合斷水斷電,政府不應違反憲法第15條所保障的人民居住權利,執意在沒有任何安置方案的情況下,強拆迫遷,讓人民在新年時流落街頭。

洪仁鐘指出,十四張居民所期盼的,只是最卑微的安置方案,或是社會住宅的優先承購、承租權利,新北市府卻也不願承諾,讓他非常心寒。洪仁鐘痛批:「家被拆光了,我們能住哪?要關就關吧!我沒在怕!」自救會發言完畢後,警方與民眾發生激烈衝突,現場不但有孕婦被警方推倒,還有人掛彩流血,洪仁鐘則被警方強制逮捕,直到傍晚六點左右才被釋放。目前十四張自救會已轉往馬英九競選總部夜宿抗議。

雖然新北市市政會議已通過「新北市社會住宅自治條例草案」,計畫將受公共建設影響,而被徵收的居民納入社會住宅保障範圍,但該條例仍被擱置在市議會中,且居民就算有承租資格,也不一定保證能入住,因此十四張住戶多半對未來感到憂心忡忡。

新北市交通局專委吳國濟表示,政府會盡力為十四張住戶爭取安置計畫,但一切都要看市議會決定,無法當場給住戶任何安置承諾;「今天要拆你們房子我們也很不願意…希望大家可以體諒」,吳國濟說。他強調,十四張拆遷計畫已經展延三次,不能一拖再拖,政府目前不會改變11/30的強拆決定。一名自救會成員則痛批:「展延三次有個屁用!沒有安置計畫,展延一百次也不能解決問題啊!」

百年居民遭迫遷 地主淪他鄉租客

由中國江西嫁來台灣的十四張住戶熊太太則說,這是她來台灣面臨的第二次迫遷行動,讓他對台灣政府的人權狀態感到非常驚訝。她表示,政府只打算給她50幾萬搬遷補償費,但扣除她已因失智住院的丈夫外,一家三口要在新店租屋生活,至少每月也要付出一萬多元的房租,小孩又都還在唸書,50幾萬根本無法讓他們活多久。「早知道我就不要放棄大陸籍,這個政府太惡劣!」熊太太難過地說。(蘋果日報相關報導:連結)

已在新店十四張居住超過七代的陳家人則說,他們在當地居住超過百年,擁有合法土地、房屋所有權,政府卻只用每坪16.8萬的價格徵收(公告地價加四成),換算後46坪房子只換來約800萬元,原本他們有屋有地,未來卻只能向別人租屋過活,政府根本比搶匪還沒良心。陳家第七代子孫說,政府強徵他們的土地蓋嶄新高樓,就算要讓他們有優先承購權,說穿了大家也都買不起,最合理的安置方案,應該是讓被徵收居民,以合理的可負擔價格,購買未來的捷運共購住宅,如此才不致讓已在當地居住超過百年的居民,被迫到他處租屋。

另一戶也在十四張居住超過百年的陳家人,則是上從90高齡的祖父,到還在嬰兒推車上的小孩,四代人都一同走出來抗爭。推著嬰兒車的陳小姐說,他們在九月份時被迫配合斷水斷電,全家四代八口人的生活大受影響,一輩子都住在當地的祖父,在被迫離家後,經常想念還在十四張的老房子,每星期都返家探望。她認為,政府草率又缺乏安置方案的作法,對於年事已高的居民健康狀態會有很大的影響;「如果我們這邊有老人之後過世了,都是政府害的!」陳小姐說。

由於新北市政府僅出面表達會努力促成「新北市社會住宅自治條例草案」,透過立法程序保障被迫遷住戶的安置方案,卻無法給出任何實質承諾,讓甫結束與警方激烈衝突的自救會成員感到相當憤怒。目前自救會成員已轉往馬英九競選總部夜宿抗議,希望能在11/30迫遷日期前,得到政府的實質安置承諾。


十四張自救會下午前往新北市政府抗議,海山分局在行動開始前就舉牌警告,更派出霹靂小組坐陣,雙方人馬不久後發生激烈推擠衝突。
十四張自救會下午前往新北市政府抗議,海山分局在行動開始前就舉牌警告,更派出霹靂小組坐陣,雙方人馬不久後發生激烈推擠衝突。
十四張自救會會長洪仁鐘遭霹靂小組強制逮捕,直到傍晚六點左右才被釋放。
洪仁鐘被霹靂小組用警棍拘捕上車時,面露驚惶神色。
一名聲援者遭警方架離現場
一名孕婦在推擠結束後,指著霹靂小組大罵,指警方不顧孕婦安危動手推人。
一名聲援十四張住戶抗爭的三鶯部落族人,在推擠過程中掛彩流血
一家四代都走上街頭抗爭的陳家人,在小嬰兒的頭上綁上抗議布條,抗議政府在沒有提供安置方案的情況下,就斷水斷電還要強制驅離。
為爭取實質安置方案,十四張自救會轉往馬英九競選總部抗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