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跟公民團報告No.1-1】部落大小事(2011年1~3月)

第三屆抗爭尾牙

部落族人為了迎接第三屆的抗爭尾牙,每個人都抱著感激的心來做尾牙的每一件事,從頭目到大大小小的族人都願意付出。這是三鶯有史以來出動人數最多的一一年,從早上到晚上、從週一到週日,都看得到有人在搭建舞台、有人在聚會所作海報、婦女在家中編織手工藝品、老人家在家中製作小米酒、安全組的年輕人幫忙討論當天可能發生的狀況,夜晚就會看到大家在廣場練習原住民舞蹈。在這段時間,大家絲毫不敢放鬆每一個動作及程序,都要求的很嚴格。在過程中難免有犯錯,部落也會懲罰的規則警惕做錯事的人。大家之所以這樣用心,是因為大家都很清楚,舉辦抗爭尾牙有個重要的意義:在每一年當中,都會有許許多多的社會朋友在三鶯部落需要幫忙的時候,都會盡全力來支援、關心,讓我們知道抗爭這條路並不是只有三鶯族人,讓大家一路走來不覺得孤單。 

所以每一屆尾牙,部落絕對不吝嗇雙手、雙腳、心思、時間……全力配合,拿出最好的給幫助過三鶯的社會朋友。族人很清楚,沒有各位,就沒有今天緩拆的答案,謝謝大家在百忙中參與今年的抗爭尾牙。

過新年

在這段時間,剛好也是農曆新年,部落也跟漢人習俗過新年。原本以為大家會回東部去過年,但是卻有一半以上的人沒有回去,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些沒有回去過節的族人,已經將三鶯部落當作故鄉了,反倒有許多東部的親人北上來到部落過年。大家對這個部落已經有很深很深的感情,許多原本在原鄉的習俗,像是勞動日,還有每週進行的開會,都已經因為人口外流漸漸消失,然而在三鶯這個部落,卻又有機會重新看到。所以今年有很多人都留在三鶯部落,大家一起烤肉、一起出遊到海邊、一起唱歌,這是過去不曾看到的現象:每個人都說三鶯部落就是我的家。到了初二回娘家,也有不少年輕人從各地回到三鶯,這都是族人努力創造的,家的感覺。

互助、關懷

過年後,由青年和平團帶領更生人造訪部落,也讓族人改變了以前的刻板觀念。過去我們多認為更生人就是壞人,在他們造訪部落前,大家不免有些害怕、矛盾,一直到來訪當天,族人們不分老少,只要在部落的全部都來參與,一起互相認識、了解。直到那時我們才知道更生人並不是想像的那樣,他們的言行舉止讓我們更明白,更生人也需要被幫助、被接納,在大半天的相處中,族人放開心中疑慮,開始帶著他們到各自家中聊天,也告知他們三鶯的誕生、抗爭中的部落,一起跟他們吃東西、烤肉,大家就像是親人一樣,也藉由這次認識,讓族人也明白了,我們不也是受到各界的幫助嗎?所以對他們,族人也聊起了家的感覺,表達我們對三鶯部落這個團體這個家的喜愛和保護。

在離別歡送的時候,更生人團體告訴我們,此趟行程沒有白來,因為今天讓他們更了解家的重要性。我們聽了都很開心,原來族人也可以幫助他們。我們不知道能做什麼,但是我們相信,有許多事需要坦然接受、坦然面對,而這也許就是他們看到的。

除此之外,311日的日本大地震,一幕幕讓人震憾的畫面,也讓族人感觸良多。有人說要發動捐款,幹部們也覺得這個提議很好,便在1920日兩天發動部落募款,總共募到了121百元,轉交給紅十字會捐助給日本的民眾。雖然這筆數目不算多,但族人們都很高興。

原來,我們不只得到社會的幫助,更可以幫助、關懷社會。

三鶯部落自救會秘處書2011/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