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跟公民團報告No.1】部落就是:集體討論、集體決議、集體承擔

自朱立倫先生就任新北市長後,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針對三鶯部落基礎建設諸如水、電設施,以及戶籍取得、孩童就學等民生、教育事項,皆已進行前置作業。針對合法居住一事,市府亦公開宣誓尊重部落主體性,將由三鶯部落自救會成立社團法人,集體承租國有土地、自力造屋並自主管理。對此,自救會表示肯定。惟上述進度皆處於規劃階段,對於族人關注最甚之重建計畫,新北市政府至今仍未與自救會進行公開說明。三鶯部落自救會一貫秉持集體討論、集體決議、集體承擔之原則成立、運作,所有事務皆以自救會集體行之。在此呼籲新北市政府前往部落,針對三鶯部落合法居住及其他相關事務進行說明、對話,並在部落決議同意後採行,如此方能真正完成我們所關切之都市原住民乃至於基層人民之安居願景。

新北市長朱立倫於就任後第二天前往三鶯部落,了解族人現況並聽取建言。隨後三個月內,包括原民局、城鄉局、都發局、教育局等相關單位,皆針對部落申請合法水、電、戶籍及就學申請,跟自救會探詢現況並準備進行辦理,目前已有部落孩童透過協助,轉至三鶯部落學區內就近就學。基於善意與溝通之必要,自救會幹部對於上述項目及合法居住一事,皆就部落想法提供給新北市政府,作為其施政參考。

對於未來合法居住一事,三鶯部落自救會已經於2010/12/10公開發佈之新聞稿【三鶯部落重建公民團&抗爭尾牙 就是邀你來參加!】明確表示:對於部落重建的未來,自救會的原則為,不論是「就地居住」或「異地重建」,都應基於政府、部落、社會三方付出代價最小的情況下完成,且將來不論採用任何模式,皆應尊重部落的主體性與完整性。

因此三鶯部落將來合法居住的模式,究竟是就地居住或是易地重建,皆應以上述原則,並在取得自救會集體共識後進行。對於新北市政府或是媒體針對重建計畫的描述,在未取得部落集體討論、議決之前,自救會一概不予承認。

三鶯部落歷經近30年的拆遷磨難,如今有機會成為都市原住民於都會合法重建部落的案例,是許多人努力的成果,更見證台灣社會力量進步的足跡。如何扭轉過去粗暴迫遷的歷史,真正落實基層人民安居樂業的權利,是我們關注的焦點。過去的實踐已證明族人有相互扶持、安身立命、打造部落的能力,現在只等新北市政府踏進部落、說明施政規劃的那一刻。

三鶯部落自救會敬上2011/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