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三鶯溪洲部落 新北允緩拆

孩童須跨縣市寄讀 原民盼朱立倫解決

蘋果日報
【林媛玲╱新北報導】新北市原住民居住的三鶯及溪洲兩部落,因位在行水區屬於違建,長期面臨政府拆除命運,能否就地重建仍未定案,新北市長朱立倫昨上任第二天,前往兩地部落實地了解,原住民抱怨,無戶籍小孩須到他縣市寄讀等問題,「希望政府尊重原住民的文化及生活型態!」朱立倫說,在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之前,允諾讓原住民就地居住。


五都大選前,三鶯部落自救會曾邀請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與蔡英文到部落訪視,朱立倫昨天以市長身分首度前往。

三鶯部落秘書王志銓表示,目前部落有四十二戶沒自來水可用、電也是臨時接用,衛生安全堪慮,還因沒有戶籍郵差無法送信,「子女要上小學須投靠親戚,到桃園或台北市及基隆等地念書,希望市府盡速解決眼前問題。」

「盼尊重原民文化」

三鶯部落顧問江一豪沉痛指出,部落三十年來歷經不下十次的拆除重建,仍展現堅強的生存能力,他們只是希望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能讓他們有說母語的環境,希望這次能有機會改寫歷史,部落代表更直言,他們已無法相信政治人物,也不要政府蓋一個不適合他們居住的大樓,只希望政府尊重原住民的文化及生活型態。

改善現有居住問題

新北市長朱立倫聽取三鶯部落意見後表示:「在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之前,允諾讓原住民就地居住,並改善現有面臨的水電等居住問題。」至於未來是否拆除,朱立倫並未鬆口,只強調將以和平的方式解決。
朱立倫隨後又趕往新店溪洲部落訪視,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代表溪洲部落提出溪洲阿美文化生活園區構想,朱立倫說,正在學習面對河濱部落都會原住民的問題。

三鶯部落 小檔案
◎地點:新北市三鶯橋下
◎現有戶數:42戶
◎歷史背景:30多年前阿美族原住民到三鶯橋下聚居,形成原住民部落,最多戶數達近百戶
◎重大事件:2008年12月導演侯孝賢等人為原住民請命,在凱道抗爭且落髮。
◎現況:歷經拆除十次又重建,目前以臨時水、電接用,沒有戶籍門牌,要求市府能就地合法化
資料來源:三鶯部落自救會


原文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