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聯合報】訪視2部落 朱立倫允諾解難題

原文網址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訪視原住民在三鶯橋下的三鶯部落及新店溪畔的溪洲部落,朱允諾先協助解決水電供應等民生問題,至於溪洲部落已在旁邊找到一塊行水區以外土地,朱承諾盡速向中央爭取經費,推動興建「原住民型社會住宅」,安置溪洲部落現住戶。
朱立倫昨天訪視鶯歌區三鶯部落,與頭目林光福、自救會顧問江一豪等成員座談。三鶯部落位於行水區現有43戶,自救會提出生活上的不便,包括日常用水靠消防車運送,飲用水則另行購買,接臨時電,沒有路燈、戶籍門牌,郵件無法送到家戶等。

新北市長朱立倫(中,穿黑夾克者)昨天探訪拆遷問題遲遲無法解決的三鶯部落,允諾在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之前,先提供部落原住民基本的生活需求。記者盧禮賓/攝影
江一豪表示,三鶯部落問題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解決,部落希望完成重建,「不會提出太過分要求」。

朱立倫對於是否拆遷沒有正面回應,但允諾先協助提供水電等民生需求,市府在既有基礎上努力解決,包括異地安置等,「是我們要努力的」。

朱立倫再赴新店區溪洲部落,聽取阿美族新店區總頭目萬福全、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等人簡報「溪洲部落阿美族文化生活園區」推動情形。

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溪洲部落位於行水區內違反水利法,但市府會採取「先建後拆」方式,待位於行水區以外的文化生活園區落成後,再拆除現有42戶,市府會盡速向中央爭取6千多萬元興建經費,讓園區早日落成。

萬福全與當地新店區頂城里長王明籐都表示,溪洲部落除8戶不符興建房屋資格外,共可興建34戶原住民社會住宅,打造成原住民文化村。夏鑄九指出,溪洲部落生活園區就是一種「原住民型社會住宅」,如果能夠成功,就可做為政府處理河岸部落生存問題的範例,只剩下「臨門一腳」,期盼朱市長能把球踢進球門。

負責規畫園區的建築師吳金鏞表示,文化園區合法基地已經完成,設計原則是土地公有、建物共有,由政府補助經費興建,園區則由部落自治管理,希望新北市府盡速協助向中央爭取興建經費。

【2010/12/2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