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苦勞網】朱立倫訪三鶯 談安置 自救會:不套用溪洲模式

原文網址
2010/12/26 苦勞報導
王毅丰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12/26)上午連續拜訪三鶯部落與溪洲部落,朱立倫對三鶯部落表示,在沒有更好的方案前,會讓三鶯部落居民安心地繼續居住,朱立倫下午在參訪溪洲部落時,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當場向朱立倫建議,「溪洲部落成功後,三鶯部落、小碧潭都可以用這個模式解決。」

朱立倫拜訪三鶯部落。(攝影:王毅丰)


朱立倫承諾三鶯部落會解決水、電,門牌戶籍的問題,但他同時表示,「安全也很重要」,因此過去一些已經有些討論基礎的政策,如「異地安置」也會持續下去。

對於要採用「就地安置」或是「異地安置」,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表示,由於目前與政府有關重建工作的談判,才剛剛開始而已,所以還不到可以具體談的時候,部落在這點上保持開放,希望在政府、部落和社會三方之間付出最少代價的情況下去完成重建。

三鶯曾遭到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強力拆遷,後來引起部落激烈抗爭,在知名導演侯孝賢於凱達格蘭大道落髮抗爭後,周錫瑋態度軟化,暫停強力拆遷的動作。面對政府過去的作為,朱立倫在三鶯部落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們也對於過去許多的作法、許多的政策做一個檢討」,但是朱立倫本人過去在桃園縣長任內,也曾強力拆遷撒烏瓦知部落,因此朱話中所說需要檢討的「過去政策」,不只包括周錫瑋,朱立倫自己的桃園縣政府也要包括在內。

被問到任內會不會再對三鶯部落進行強力拆遷的敏感問題時,朱立倫並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會以一個最平和、穩定的方式來面對問題。

朱立倫隨後前往溪洲部落拜訪,受到部落頭目和居民的熱烈歡迎,在參訪的過程中,夏鑄九與城鄉所博士生吳金鏞向朱立倫簡報城鄉所在溪洲部落進行的「參與式設計」,指出溪洲部落將興建成一個「原住民類型的社會住宅」,土地仍將維持公有,因此不會發生原住民將土地與建物轉賣的情形,另外,租金不宜太高,建築方式也要符合原住民的生活型態,並且由部落成立社團法人管理。

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與博士生吳金鏞向新北市長朱立倫簡報溪洲部落的規劃設計,強調將藉由「參與式設計」,建造符合原住民需求的住宅。(攝影:王毅丰)
對於「溪洲模式」是否可以成為解決其它都原部落問題的範本,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顯得有些保留,他表示,三鶯一直以來就是有自己的訴求,每個部落的需求不一樣,三鶯的需求很清楚, 就是希望能「越簡單越好」,原則上還是要由三鶯部落的居民自己來規劃設計,政府只要提供一塊腹地,還有基礎的水電設施,房舍部份其實部落族人有自力造屋的能力,他表示,「不會用其它人的模式來套在三鶯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