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行動】2010/12/25新北市長就任 三鶯部落重建公民團監督啟動

12月25日,第一屆新北市長正式就任。為了具體監督新北市長朱立倫先生於選前所開出的承諾,在三鶯部落自救會的邀集下,「三鶯部落重建公民團」已於日前成立,成員包括藝文界如侯孝賢及林靖傑導演、作家朱天心女士、歌手張懸,以及學界、社會人士、青年學生等。自救會往後將於每季公佈新北市政府跟三鶯部落協商重建的進度,讓所有關心三鶯部落重建的朋友,得以同步了解最新的協商內容。

新北市長選舉過程中,朱立倫表示將妥善處理三鶯部落議題、傾聽自救會對部落重建的想像,並承諾「在找到適當地點之前,部落的各項居住條件會持續改善,各項現有的民生設施絕對不會變壞,只會思考怎樣做得更好」。對於朱立倫先生願意正視三鶯部落的居住及文化權,我們保持肯定態度,但對於部落如何重建,自救會的原則為:

不論是「就地居住」或「異地重建」,都應基於政府、部落、社會三方付出代價最小的情況下完成。將來不論採用任何模式,皆務必尊重部落的主體性與完整性。

30年來受歷任政權迫遷高達7次的三鶯部落,見證了都市原住民、基層人民在這塊土地上流離的命運;見證了河川環境污染與工程霸權的真相;更見證台灣政治人物的進步與保守。部落每一次遭強拆後的重建,無一不是族人胼手胝足在廢墟上努力後的成果。三鶯部落得以自力重建的事實,證明我們並不缺乏打造部落的能力;台灣社會欠缺的是,從未有過開創性思維的政治人物,如何在既有的基礎上,完成都市原住民在西部都會,擁有不被侵擾的居住權,以及對於文化復育的期待。

在重建部落的目標還未達成之前,我們會在三鶯部落這塊土地上,繼續生活、團結部落、持續抗爭。

【新聞聯絡人】
林富美0926-418757(三鶯部落自救會秘書)
鄭凱同0916-171889(三鶯反迫遷行動小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