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勞團砸水球 抗芭樂政策

【陳嘉恩、高麗玲╱台北報導】

不滿政商勾結,涵蓋勞工、農民、原住民等近六十個社運團體昨號召近千人上街頭,舉辦「秋鬥」大遊行,沿途高喊:「台灣花光光、人民搏生存」口號。民眾最後在勞委會前用上千顆水球砸向貼有「芭樂政策」的標語,籲政府重視弱勢權益,因警方一度扣留水球,雙方爆推擠衝突。


訴求禁派遣給休假

具二十二年歷史的工運活動「秋鬥」今年結合各社運團體參與,訴求「經濟要平等、政治要民主、社會要公義」。遊行總指揮、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教授黃德北說,國家和資本家同盟,粗暴驅趕農民、戕害勞工,因此結合各議題社運團體集結發聲。

社運團體昨下午在內政部集結後,遊行隊伍轉往行政院,高掛寫有「白賊出沒、弱勢注意」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肖像海報,諷刺吳日前提出的「海豚會轉彎」、「無薪假發明者應得諾貝爾獎」等言論不當。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也同步在衛生署外抗議,指外籍配偶、勞工被驗出愛滋就得驅逐出境,不符人權。

近千群眾最後在勞委會集結,勞團訴求禁止外包派遣、給看護工等家庭類外勞休假,並準備上千顆水球要丟向「芭樂政策」海報,但警方在隊伍抵達前搶走近半數水球,引發警民衝突,後來才還給群眾。

勞委會表示,已擬修《勞基法》納派遣專章,但各方還有不同意見;保障看護工權益的《家事服務法》預計明年會送政院審議。疾管局則回應,將修法對外來愛滋感染者的出入境管制鬆綁。

遊行者心聲

派遣工氾濫

政府放任外包派遣,甚至帶頭使用,造成勞動條件下降。我工作的單位,現在有新業務都外包,藉以規避退休金、資遣費,實在不應該。 







徵地未溝通

我們希望桃園鐵路能地下化,政府卻要徵地去做高架化,懷疑是要炒地皮填補財政缺口,政府連公聽會都不願開,居民只好上街抗議。 









全文轉載自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