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中國時報】大漢溪水岸景觀公園 三鶯桃花源

陳俊雄/北縣報導

     推動多年的鶯歌大漢溪新生地,終於將先以「三鶯桃花源」的水岸景觀公園面貌與民眾見面!根據北縣府表示,未來新生地除了有水岸景觀公園外,還規畫興建三鶯纜車站、美術館、藝術村及國際飯店與會展中心,讓三鶯雙子城充滿濃濃的藝文氣息。

     大漢溪沿岸早年人跡罕至,成為不肖砂石業者盜採砂石、回填廢土的好所在,從鶯歌到板橋、土城、樹林的大漢溪沿岸,迄今只要有工程開挖,到現在都還可以發現到早期一些土方業者的回填垃圾、事業廢棄物等的「傑作」。

     據指出,當年為了開發這塊面積廣達廿座足球場的大漢溪新生地,縣北府還特別與鶯歌鎮公所協調,但因時任鶯歌鎮長許元和認為鎮公所開發成本過高,決定由縣府接手,時任縣長蘇貞昌也規畫將這塊高灘地開發成為新生地。

     縣府城鄉局代局長陳耀東指出,這塊新生地原本滿是廢棄陶瓷與垃圾,毫無利用價值,但經縣府近年來持續興建堤防、回填公共工程餘土後,成為新的處女地。周錫瑋縣長也在「大河之縣」具體行動中,更帶領六個局處通力合作,才將計畫落實建構出今日清麗面貌。

     他表示,目前的規畫工程,有水利局的「新鶯堤外便道暨自行車道工程」、工務局「東鶯平交道北側立體交叉改善工程」、城鄉局「三鶯桃花源景觀風貌改造工程」與「鶯歌核心徒步區工程」、農業局「三鶯桃花源景觀植栽工程」、文化局「三鶯之心藝術特區工程」、環保局「鶯歌溪礫間淨化池工程」等。

     陳耀東進一步指出,這塊河濱綠地,各項設施都有特色,像「三鶯水上舞台」是北台灣占地最大,涵蓋治水、滯洪、沉沙等多功能舞台;環狀延伸的戶外劇場,最後在半圓弧型階梯環疊而成的觀眾席銜接,與大漢溪堤岸景觀相互映照,讓民眾享受大河資源與理想藝術表演空間。

     另外一方面,縣府也在新生地規畫興建美術館、三鶯纜車、國際飯店等硬體設施,結合現有的鶯歌陶博館及三峽、鶯歌老街,把三鶯地區打造成深具文化藝術氣息的雙子城。

2010-11-12 中國時報

1 則留言:

  1. 好樣的,新生地又被拿來搞大開發、大建設了。

    附上相關報導、連結,見證一下三鶯大開發的過程,也看看接下來這個大建設怎麼跟三鶯部落處理、互動。

    *****************

    台北縣政府的「三鶯桃花源」
    http://www.sanying-waterfront.com.tw/guide.html

    還有隨之而來的地產報導↓

    大漢溪新生地打造『三鶯桃花源』 鶯歌發展終於起飛?

    2010-11-12 16:08 時報資訊 住展房屋

     年底五都選戰未來的新北市首長之爭,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原副閣揆前任桃縣首長朱立倫之間的『英倫之戰』;不過現任北縣縣長周錫瑋仍『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他任內極力推動的『大河之縣』施政行動又有最新成果,那就是自96年提出,97年陸續付諸施行的『三鶯水岸都市整體開發計畫』。

     這項計畫是以占地32公頃,鶯歌鎮大漢溪左岸新生地為根據地。在跨六個局處的合作執行下,將計畫逐步實踐。該新生地位處鶯歌陶博館與河岸之門戶位置,設定為水岸文化交流空間,準備塑造為一人文、產業、學術及休閒渡假中心。

     目前這塊河岸新生地的景觀公園已經完成,並命名為『三鶯桃花源』,並將於明天週六13日舉行啟用儀式。其他規劃及執行中的工程項目,還包含新鶯堤外便道暨自行車道工程、東鶯平交道北側立體交叉改善工程、鶯歌徒步區、三鶯藝術特區及鶯歌溪礫間淨化池等。

     接著未來5年間,新北市還將以此新生地為核心,推動一系列建設計劃,包含「三鶯纜車」、「三鶯新生地會展中心與觀光旅館計畫」、「大漢溪三鶯大橋至後村堰河川環境營造計畫」、「鶯歌鐵路宿舍再利用計畫」、「汪洋居及成發居古蹟修復」與「三鶯藝術主題園區整體開發計畫-縣立美術館興建計畫」等,並以三鶯纜車串聯大漢溪兩岸景點,「三鶯堰」營造大漢溪親水河域,打造該區成為兼具國際性歷史、文化及景觀之『國際水岸文化雙子城』。

     上述規劃看來確實美好;包含稍早啟用的新店溪左岸親水公園,和剛解禁、正開始規劃的二重疏洪道水岸更新在內,北縣府這幾年在水岸生活領域,也花了不少功夫;這塊大漢溪水岸新生地,對當地生活品質也有相當程度提升。事實上,三鶯桃花源恰好和周邊目前最熱的房市推案區-台北大學特定區隔溪相望,很有機會成為附近房市推案的最新訴求重點。

     不過,相較於北大特區或三峽,鶯歌這邊近年房市發展其實不算順遂,也沒看到當地出現近乎蔓延全大台北的跟漲現象。交通相對仍不便、發展腹地受限及區域質感待提昇,都是問題點。

     最近北大特區開發漸至尾聲,根據住展企研室了解,當地不少建商放出風聲,打算在鶯歌這邊新闢的鳳鳴重劃區另起爐灶;這適當『解決』當地房市發展腹地受限的問題,但該重劃區是在鶯歌聯繫八德之方向,距離『三鶯桃花源』其實有段距離,因此這項鶯歌最新發展利多,鳳鳴可能看得到吃不到。

     再者,打造三鶯地區成為水岸雙子城之前,是否也該考慮交通問題,以便承載未來絕對愈來愈重的交通運輸流量。而光是目前的國道三號及台鐵,絕對不夠;解答,恐怕還是三鶯捷運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