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弱勢人民的花「搏」會

2010.11.07 記者胡慕情、鐘聖雄/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秋鬥,在7日下午細雨中展開。去年是秋鬥睽違四年再起,有別於以往以工運為主軸,串連了更多元的社會弱勢,今年秋鬥依然延續多元形式。這次秋鬥選擇從「管生管死兼管選舉」的內政部出發,抗議弱勢者被政商壓迫、缺乏發聲空間。三合一選戰將至,投身選戰的弱勢團體由此出發,頗有嗆聲意味。

這次秋鬥的民眾約有五、六百人,來自農運、環運、工運、性別運動、原運等領域;另外也有以移工、新移民為主體的團體;秋鬥停辦期間,引發社會運動新動能的樂生保留自救會自然也沒有缺席。



財團治國 強搶民地

不一樣的花「搏」

人民火大聯盟發言人柯逸民直指,前來秋鬥的團體都遭受官商勾結的迫害,政府對待弱勢人民的方式永遠是開「芭樂票」;審視前來秋鬥的團體的口號,幾乎多年來如出一轍。「政府花光光、人民搏生存」,是這次秋鬥欲抨擊的重點。

近年政府的經濟政策愈來愈向財團靠攏,其中以高科技與石化業為發展重點,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林樂昕指出,去年農陣和因中科四期開發遭迫遷的兩位相思寮農民走上街頭,卻在今年的苗栗大埔毀田事件發現相思寮不是個案。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為開發國光石化,行政院長吳敦義希望在該溼地生存的瀕危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轉彎」,這也意味著吳敦義是要生存在該土地上的兩萬漁民轉彎;「但他們要轉去哪裡?一轉就是死掉!」施月英直言:政府才該轉彎!

壓榨人力 勞工怒吼

團體指出,政府為開發,永遠都在「圈人民的土地與資源」;而一味配合財團的政策不僅於此,剝奪自然資源外,更壓榨人力!北市產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以高科技為例,受金融海嘯影響時就放無薪假、為提供廉價勞動力引進移工、卻不給移工法律保障;為壓低成本讓雇主能使用派遣員工等,都讓勞工毫無保障。

芭樂治國 弱勢艱苦



政院是遊行禁制區。秋鬥團體認為,「因為這裡有
一危險官員,隨時會危害弱勢者的利益!」

然而,最讓弱勢者生氣的是:「好處財團拿光、弱勢毫無保障!」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湯祥明說,漢生病患承受數十年汙名、只求在原地終老;行政院也做出決策、劃定保留範圍,「但樂生院現在卻一直龜裂!」他氣憤地說,立院通過《漢生人權補償條例》,卻根本未落實任何保障,為了捷運興建,院民恐再度遭迫遷!

遭迫遷的除了樂生院民,還有撒烏瓦知、崁津、三鶯等都市原住民部落,部落族人在原民會前拉起封鎖線、手持電鑽揚言剷除原民會:「因為至今為止,原民會都無法保障我們有個家!」

有家難歸 台灣黑戶

有些弱勢者沒有家,有些弱勢者則有家歸不得。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及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的成員正深受其害。在台灣約有上百名菲僑,她們的父或母因國共長期內戰而選擇流離到東南亞;在菲律賓落腳後,曾因僑務政策讓菲律賓出生的她們取得中華民國護照。但她們卻沒有戶籍、身分證,必須每半年出境一次。而也有新移民來台後因逾期停留而成為黑戶,但多年來早為台灣人生下新台灣之子,卻仍不被認為是台灣公民,至今卻有至少65戶無法取得戶籍。

選戰倒數 弱勢嗆聲



秋鬥團體在勞委會前狂擲水球,眼見
「芭樂政策」被砸落,滿臉笑容。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直言,弱勢者必須走上街頭,「正是因為沒有發聲空間!」這幾年包括綠黨、人民火大聯盟等第三勢力,試圖透過選舉希望進入國會殿堂為民發聲,但台灣的選制對弱勢者相當不公平,「光里長的保證金就要5萬!」

潘翰聲抨擊,政府所有政策都在壓制人民,但第三勢力靠著社會力量,突破限制,希望這次三合一選舉能有機會讓弱勢者發聲。

秋鬥團體一路從內政部、監察院、行政院、原民會,最後走到勞委會,在勞委會前立起「芭樂樹」、用水球狂砸。芭樂樹上的「錯誤政策」被水球砸落一半;但強勢的政商力量能否在選戰倒下?有賴更多選民的力量。


全文轉載自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http://pnn.pts.org.tw/main/?p=141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