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立報】三鶯抗爭尾牙 家園就是最大獎

【記者陳威任三峽報導】
沒有千萬獎金、也沒有豪華轎車,也看不見天王天后的巨星演出,三鶯部落上週六舉辦的第二屆「抗爭尾牙」,結合包括崁津及撒烏瓦知等大漢溪沿岸部落,除了對一年來外界的支持表示感謝外,也期許未來能夠繼續堅守家園。

鼓舞弱勢團體發聲

去年的抗爭尾牙,鼓舞了三鶯部落自救會繼續前進,終於在去年獲得縣政府先建後拆的承諾,三鶯部落除了在去年陸續重建家園外,更把部落的抗爭力量,延伸到其他弱勢團體的活動現場,包括桃園撒烏瓦知、崁津部落的反迫遷運動、2009秋鬥再起,以及「還沒休假」移工大遊行等,都可以看到三鶯部落族人的身影。

30日在三鶯部落舉辦的尾牙活動中,除了河岸部落守護家園聯盟成員參與外,也吸引了超過百名的民眾參與,不乏有首次來到部落的民眾,對於部落內部分區治理的社區營造,都感到相當驚訝。

活動中也有不少社運人士到場為住戶打氣,此外包括歌手張懸、拷秋勤、圖騰樂團主唱Suming以及其他獨立樂團,也都現身參與。

日前總統馬英九因為讀了《我的小革命》一書,不僅在元旦文告中提及此書,對於書中描述「苦勞網」特約記者江一豪爭取三鶯部落居住權的抗爭故事,更是大為感動,表示願捐出20萬元給苦勞網。

人情味趕走政治味

苦勞網原計畫將捐款全數轉捐給三鶯部落,做為後續抗爭經費,但三鶯部落自救會一致決議婉謝這筆捐款,因為族人認為,部落在過去30年來,一共被拆了7次,拆除行動可說是「不分藍綠」,所以族人拒絕來自總統府的捐款外,尾牙活動中更看不到任何政治味,只有濃濃的人情味及「原味」,靠著小額募款及活動義賣,尾牙活動一共募進11萬3千餘元的經費,江一豪表示,將作為未來三鶯部落的抗爭經費。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賴香伶表示,三鶯部落已經成為抗爭的基地,正因為族人的堅持與抗爭,才能換得現在的家園。抗爭尾牙不僅只是尾牙,更成為曾受到壓迫的底層人民一年一度的同歡會。

也曾面臨到迫遷命運的蘆荻社區大學,除了有數十人出席活動外,更捐出社大的T恤及杯子,象徵弱勢人民的團結相挺。社大學員表示,透過Google地圖觀看三鶯部落的位置,遠不如實際走訪,感受部落的氣氛以及族人的笑容。

桃園的撒烏瓦知部落,也在活動中義賣年曆,希望獲得購買土地經費,讓部落免於拆遷。頭目張進財表示,有了三鶯部落的經驗後,族人知道必須要持續爭取自己的權益。三鶯部落自救會也期許,在新的一年會持續以抗爭來捍衛居住權益。

立報201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