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中國時報】反汙名拒拆遷 三鶯部落尾牙 湧進關注暖流

為了保衛家園,大漢溪畔的三鶯部落卅年來遭七次拆遷,但四十二戶居民仍不放棄爭取就地居住。卅日晚間,部落舉行第二屆抗爭尾牙,努力翻轉社會對於「違建」的汙名化及打壓,昨晚湧進數百名民眾,不少社運人士也到場為住戶打氣。

三鶯部落尾牙宴,包括社會運動者楊儒門、名嘴鄭春棋都到場表達支持,許多民眾捐出物資及二手家電做為摸彩獎品,楊儒門也捐出自己種的兩包白米。

民眾捐出物資摸彩 社運名嘴都到場

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指出,今年尾牙宴上出現許多陌生臉孔,也證明愈來愈多人看見部落,且認同部落。

江一豪說,總統馬英九因讀了《我的小革命》一書,對於書中描述「苦勞網」特約記者江一豪爭取三鶯部落居住權的抗爭故事大為感動,表示願捐出廿萬元給苦勞網。苦勞網原計畫將馬總統的捐款全數轉捐給三鶯部落,做為後續抗爭之用。

不過,三鶯部落一致決議婉拒捐款,族人表示,自救會能走出家園多次遭剷平的悲痛,屹立在自己重建的家園上,憑藉社會各界的關注和支持,反觀政治人物,多年來不分藍綠,一貫站在壓迫族人的位置上,部落寧可接受社會的小額捐款,也不願接受政治人物的大筆捐輸。

家園多次遭剷平 拒絕政治人物捐款

「他們都是沒有選擇,才來到這裡。」社會運動者楊儒門強調,政府拆除三鶯部落,只是將族人打散、掩飾問題,但都市原住民被迫流離的問題始終存在。

江一豪表示,抗爭將持續到部落取得合法居住權為止,預計年底五都選舉前,族人還會再度舉行抗爭活動。目前政府已表態將尋覓一塊土地,安置部落並由族人自治,族人雖表示樂意接受,但該住哪、怎麼住、住多久?都還有待進一步商榷。


2010/1/31╱中國時報╱第A12版╱社會綜合╱蘇瑋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