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新聞稿】要求台北縣政府信守承諾 正視都市原住民的生存權

今(2008)年2月間,台北縣政府3次強力拆除三鶯部落,不僅未能預先提供任何安遷的措施,並放任居民的身家性命飄盪在怪手剷平後的破敗之中。然而,半年多過去了,三鶯部落的居民沒有離開,事實上,在三鶯部落漸次成形的30年來、在政府歷次的拆遷行動中,我們從來也沒有離開過。

三鶯部落是一群以阿美族為主的原住民,在遠離花蓮、台東的故土流入大台北縣市討生活,於近30年來陸續遷入三鶯大橋下這片高灘地,所漸次成形的聚落。從較長的斷代來看,我們必須說,包括三鶯部落以及台北縣其他3個面臨拆除危機的溪洲、小碧潭、北二高,這樣的都市原住民部落之所以會出現,當然是歷來政權掠奪侵佔原住民土地,以及不公平的經濟發展模式強力擠壓、解除原住民生存條件的結果。簡單地講,過去是槍炮搶奪了原住民的土地,現在是金錢將原住民逐出了自己的故土,而後形成包括三鶯部落在內的,一群散落在都市之間的「都市原住民」。(註)

然而,台北縣政府顯然不願意這樣來理解我們,在半年來的歷次溝通中,縣府不僅未能正視部落居民的居住、生存需求,更不斷一邊以水利法威嚇部落,一邊對外以「違建」定義部落,並強調將持續拆除、驅離居民。果不其然,11月5日下午,水利局人員再度來到三鶯部落,張貼十餘張公文,限期三天內要求部落自行拆除,否則將再度派遣警力執行拆除工作。

姑且先不從歷史來爭辯到底誰才是「違建」,也先不探究用「違建」來理解、處理三鶯部落,其中所夾帶的傲慢與粗暴。我們今天所要質問的是,台北縣政府對三鶯等4個部落最終處理方案為何?並要求台北縣政府,明確提出規劃方案並與部落協商。在此之前,縣府有義務信守周錫瑋縣長於3月13日所作出的承諾,亦即「在原住民族新部落規劃興建完成之前,暫緩原定拆除計畫。」(附件一)

經歷過這幾十年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流浪的日子,三鶯部落已經深刻地體認到,過去的「自力造屋」,乃至於今天這場「就地居住」抗爭運動,絕非都市邊緣的一個偶然場景。都市原住民部落的存在,只是突顯了都市發展過程中,所造成不均等的社會結構;都市原住民部落的生存危機,只是突顯歷來政權的傲慢與粗暴。

今天我們要的不是「安置措施」,我們要的是拒絕在這塊土地上繼續流浪!我們要守護的不只是親手打造的家園,更是守護一塊得以安身立命的土地!除了三鶯部落,我們沒有其他的地方回家,除了回三鶯部落這個家,我們那裡也不去!

為了讓政府、社會看見我們的沉痛,三鶯部落今(11/12)天不分男女、不分老少,將在台北縣政府門口以悲憤的心情集體落髮(剃光頭),宣誓我們守護土地的決心。在無法安心回家之前,絕不放棄,抗爭到底!

【新聞聯絡人】洪鳳琴(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0922-004969
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  0933-016383

**************************************

註:「根據原住民委員會資料,都市原住民在1995年是9萬945人,佔全國原住民總人數為24.6%;2003年1月底增加到14萬7365人,比例也增加到34%;直到最新統計,到今年8月底,都市原住民已經突破20萬人,佔總人口的41.26%。原民會副主委林江義也說,這份數據是以設籍人口計算,如果加上未設戶籍部分,原住民在都會區的人數比例會超過一半。」
(「原鄉悲歌 吟唱『消失的部落』」中國時報97.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