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聯合報】日賣無人島 我售精華地

【2010/03/03 聯合報╱殷章甫/監察院高級顧問(台北市)】

國有財產局標售國有土地,飆出每坪六百多萬元的天價,引起土地銀行董座與不動產業者同聲指責,政府賣地助長房價飆漲。財政部長李述德卻力挺國產局,謂只標售五百坪以下小面積土地,影響不大。不過,在朝野批評下,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要求國產局停售台北市精華區土地。

民國七十一年間,當房地市場熱絡,地價普遍高漲時,為了增加土地供給,國產局竟標售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中華航空公司旁之土地兩千多坪(現為六福皇宮基地),由國泰人壽公司以每坪九十萬元天價得標。於是周邊地價立即反應並由每坪六十萬元飆至九十萬元,漲率高達百分之五十,飆速之快令人咋舌。此案嚴重影響房市飆風,使¬得政府不得不立即決定國產局停辦標售土地。有人說,國泰人壽虧大了。但實際上該公司因地價上漲而得利不少。

國泰人壽標購該筆土地以後,因台灣的地價仍繼續上漲,甚至有一日三價的土地出現。如說這段期間,台灣的地價平均上漲了百分之五十,則該公司擁有的土地資產總值便¬隨之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獲益巨大。

財政部李部長謂,因公地標售限為小面積土地,不致引發房地市場的泡沫化。標售面積雖然縮小,但標價飆漲所引發的負面效果,很難使它完全消失。何況土地投資者可事¬先收購周邊土地,及至其目標土地標售時,再設法抬高標價,帶動周邊地價。如此,即使該標購案獲利不大,卻由於預購的周邊地價高漲,仍可獲取巨大漲價利益。但地價¬水準卻已被操縱飆漲,並為社會大眾造成莫大的不利。

出售公地,以其收入供作政府歲收的一項,確為調整收支平衡有效辦法的一種。但該辦法應於必要時運用,而不宜當作彌補收入不足的常態手段。如果常常使用此辦法,則宛如敗家子為了供作日常消費,而不斷地變賣家產一般,很不正常。

據聞日本的國家債務已達數百兆日圓,該國亦在採用此法彌補歲收的不足。但出售的公地都選擇位於偏僻地區的土地,以免打亂都市地區的地價秩序。日本政府於月前曾標¬售位於瀨戶內海的無人島,總價為一億多日圓。日本政府擬藉此開發離島,發展偏僻地區,又可增加政府收入,為一舉兩得作法,似可作為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