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新聞稿】一間也不能少 三鶯部落抗爭到底

今(6/12)日由台北縣水利局所召開的,「大漢溪三鶯橋下上下游原住民農耕園區營造工程」第二次協調說明會,會議召開不到10分鐘,主持會議的水資源科林宏政科長便片面宣佈會議結論:三鶯部落位於農耕園區工程範圍內的居民房舍,必須限期拆除,以順利讓農耕園區工程得以於今年10月前完工。

對此,三鶯部落自救會感到遺憾、憤怒。

在前次的協商會上,縣府代表請求自救會將雙方共識各自回討論,以順利進行後續協商的進行。然而今日縣府單方面地以自身決議「取代」共議,不但當場引爆自救會代表的不滿,更再次讓人目睹台北縣政府的粗暴作為。

自救會於6月2日的協調會上,與縣府達成以下的共識帶回討論:

  1. 為求三鶯部落的集體完整性,自救會願意配合縣府工程,將部落大門外的房舍拆除,以相同面積換取部落大門內土地完整
  2. 周縣長承諾的供給自來水,請相關單位進行評估回覆
  3. 縣府於5月間於部落出入口架設的崗哨管制,已實質影響居民出入,縣府應發給,或由自救會自製通行證,恢復進出自由。

然而今日自救會等到的,卻只是一場由官方宣佈結論,毫無對話空間的「協調會」。

自今年一月間周錫瑋縣長親臨三鶯部落,向居民承諾復水復電,並在協調完成前絕對不會拆遷房舍後。自救會非但沒有得到縣府官員積極處理縣長的承諾,反而一再干擾居民的生活,緊臨自救會居民房舍的農耕園區的工程進行二個月至今,大型怪手及工程車的吵雜出入,並砍伐三鶯部落近三公頃的自然樹林叢,設置崗哨限制居民出入的自由等等作為,都不會是邦乍(即阿美族)所認同的農耕園區;邦乍不會為了種稙蔬菜就砍伐樹木、邦乍不會破壞自然以求人工的不自然。

我們要一塊可以安身立命的土地和家,在上面與自然共生共榮。為了這個目標,三鶯部落自救會的房舍一間也不能少,為了這個目標,我們已有為土地付出鮮血的準備。

請各界持續關注、聲援自救會的後續行動。

新聞聯絡人:
洪鳳琴(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0922-004969
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0933-0163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