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新聞稿】傲慢的國民黨 請立即道歉!

三月四日,「河岸人民守護家園」聯合自救會前往中國國民黨黨部,要求國民黨針對桃園縣政府粗暴拆除「撒烏瓦知部落」事件表態,經過2天的層層上報,當天接見的國民黨代表李得全先生轉述,國民黨中執會達成2點共識:河岸住民的形成是台灣各縣市普遍存在的現象,有必要透過修法進行通盤考量;黨中央已發函桃園縣政府,要求持續與「撒烏瓦知部落」居民溝通協調。

對於這樣的回應,我們要表達嚴正的抗議!在此一事件的處理過程中,國民黨不論是接見代表的層級,或是回應的態度,在在顯現其一黨獨大的傲慢與粗暴。「撒烏瓦知」部落的老人家,先是面臨行政院承諾協調,隔天卻隨即遭到桃園縣政府的突襲拆除,而後至今已睡在遭雨水打濕的帳篷長達近1個月!

在侯孝賢導演聲援三鶯部落之後,台北縣政府終於在長期以拆遷作為唯一對待都市原住民的政策中退讓,提出「先協調、安置後拆除」的新思維,然而這一點點的進步卻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內,被桃園縣政府粗暴拆除「撒烏瓦知」部落後消失殆盡,讓侯孝賢導演不得不大聲質疑:「原住民是台灣少數中的少數是台灣最早的住民,如今人數不足四十萬,在政府的諸多預算中只要撥出小小數目、多費點心思就能解決的問題,為什麼不願意做;難道他們連貓狗都不如?」

在「撒烏瓦知」這個不到20人,平均年齡高達60歲的部落裡,裡頭充滿了各種基層人民的血汗史,他們在年輕時為台灣經濟發展獻出一己之力,有人跑船、到沙烏地阿拉伯當外勞、在金蘭工廠製造醬酒,其中更有人為了捍衛國家參與了八二三砲戰。更重要的是,在台灣社福制度無力接納這群弱勢長輩的同時,他們憑藉先人傳承給他們的智慧,自食其力地打造部落以照顧彼此,而後在回歸傳統部落生活的過程中,成為目前僅存的擁有並能保有阿美族文化的最後傳人。

然而國民黨政府在未能真正歸還過去侵佔原住民土地之前,不僅沒有絲毫的反省還不斷地用怪手來迫害原住民的生存權,將他們一步步推向文化滅絕的危崖。從2/4首次上街陳情至今已超過1個月;從2/20部落遭拆除,部落長輩已餐風露宿達20天;從3/4來到國民黨要求道歉亦已滿1週。部落長輩等待的時間已經夠長了,倘若國民黨無法為桃園縣政府日前的粗暴拆除道歉,並鄭重承諾願意正視原住民的生存權,不再以拆除作為對待都市原住民部落的政策。我們將持續以行動重建家園,並持續監督國民黨的原住民政策,直到迫害原住民的歷史不再繼續書寫為止。

【新聞聯絡人】
王秋月(人民火大聯盟):0939-020382/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0933-0163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