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新聞稿】搶救部落!我們支持「撒烏瓦知」就地重建!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新的統計,全世界六千種語言中,大約有二千五百種瀕臨危機。其中目前台灣原住民族語瀕臨危機情形,極度危機程度的有,噶瑪蘭語、Nataoran阿美語,卡那卡那富鄒語、沙阿魯阿鄒語,嚴重危急程度部份,則是賽夏語,而在脆弱程度,有泰雅語、太魯閣語、阿美語、布農語、鄒語、卑南語、魯凱語、排灣語、雅美語等族群。這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調查,顯示台灣原住民族的語言危機都在脆弱以上。


台灣原住民不僅人數稀少,長期來自政經的壓迫,讓他們將大量的族人投入都市販賣勞動力,藉以維持生計的生存型態,不僅難以維繫過去的文化傳統,目前更面臨了失語、文化斷層的危機。翻開台灣政壇人物歷來洋洋灑灑,針對原住民族所開出的政策支票,諸如(馬英九競選總統的政見)「試辦原住民族自治區,分階段實現自治願景」、「編列四年五百億,重建原住民家園與推動國土保育」,不僅都成為空中樓閣,由國民黨執政的台北縣政府、桃園縣政府更以怪手剷平三鶯部落、撒烏瓦知部落,連他們的生存、居住權都要剝奪!

對於受到漢人市場經濟猛烈衝擊的原住民,尤其是在河岸、平地生活的阿美族人來說,目前60歲以下,在都市間成長的阿美族人其實並沒有太多豐富、密集地接受過來自於傳統文化的洗禮。現今存活著並曾經在成長階段長時間跟先人共同生活,從中習得、擁有並具備相對完整文化資產的阿美族人,正是日前家園遭桃園縣政府強力拆除的撒烏瓦知部落的長輩們。這絕非危言聳聽,台灣阿美族文化有沒有機會救回來,只剩下這群老人家生命的最後20年。

對於一個已經嚴重凋零,甚至瀕臨絕跡的文化活資產,正是一個聲稱要尊重、保護原住民族的政府所應該不惜競相照顧的對象。然而國民黨政府不僅讓各種政策淪於口惠,現今各地方政府更前後成為壓迫都市原住民的兇手。為了自行車道的興建工程,就草率地犧牲撒烏瓦知部落,讓這些長輩們在風雨中露宿於帳篷中,隨時有生病、住院的危機。如果連生存的權利都不保,何來文化傳承的可能?

我們要求國民黨為桃園縣政府日前的粗暴拆除道歉,並鄭重承諾願意正視原住民的生存權,不再以拆除作為對待都市原住民部落的政策。否則我們將號召更多關心此一議題的各界人士,加入這場搶救部落、捍護基層人民生存權的保衛戰!

【新聞聯絡人】
盧建銘(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0935-177192
王秋月(人民火大聯盟)0939020382
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0933-0163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