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新聞稿】「馬上」睡公園 要求國民黨為壓迫原住民道歉!

13天!再過一天,桃園縣大溪「撒烏瓦知」部落的長輩們(多已60歲以上),露宿公園的時間將達到整整2個禮拜!台灣政府在馬總統上台之後,不僅面臨金融風暴、景氣蕭條之空前危機,政府上下莫不齊聲表示要「聞聲救苦」、「苦民所苦」,但國民黨副主席朱立倫在桃園縣政府拆除「撒烏瓦知」部落中,不僅未有絲毫為人民母官的溫暖,而是粗暴、傲慢與虛偽!

桃園縣政府為了進行自行車道的工程,在去(2008)年12月下旬開始在「撒烏瓦知」部落長輩們的家門前,貼上一張張拆遷公告,要求族人自行拆遷。對於這群平均居住在部落10餘至20餘年的長輩而言,此處已是他們終老之所,再也無力流浪至他處,因此希望能跟縣府持續協調並上街陳情,希望在替代方案未有眉目之前,能安居在自己所搭建的家園裡。

未料桃園縣政府在這段期間(2008.12~2009.2)內,不僅未能正視這群河岸阿美族人的生存懇求,同時也不斷對外否認此一拆除行動跟自行車道無關,並已有安置措施。事實是,在2/19自救會前往行政院陳情,並獲得原民會副主委將代為協調的承諾後,隔天隨即遭桃園縣政府拆除部落;事實是,桃園縣政府在拆除前,根本沒有任何安置措施,而是在拆除後第4天,才跟居民協調安置計畫;事實是,此一拆除的主因正是為了「大溪武嶺橋鶯歌三鶯橋自行車道串聯計畫工程」;事實是,縣政府所草率提出的令人難以接受的安置計畫,(方案一,免費住桃園縣原住民會館一年;其二,提供每個人每月3,000元的租屋補助一年。) 根本就沒有把這群長輩當人看。

於是,「撒烏瓦知」部落的長輩們,至今仍在寒冷的夜晚露宿在公園。

在金融大海嘯、景氣大衰退的今天,政府帶頭毀人家園,讓一群原本可以安居在家中的長者,得宿露在公園,望著過去的被怪手打壞的家園掉淚。當台北縣政府已經承認過去的迫遷政策流於粗糙,並將積極為溪洲部落、三鶯部落等都市原住民部落復水復電並覓地安置之際,何以身為國民黨明日之星的朱立倫縣長,無法拿出同等的善意來對待原住民?

我們要問,這樣的政策是國民黨所樂見的施政作為嗎?國民黨要為這樣的施政作為背書嗎?對於黨內的明日之星,國民黨對此事的態度是什麼?「河岸住民守護家園」聯合自救會具體要求7天內,為了桃園縣不當拆除「撒烏瓦知」部落一事,

國民黨立即道歉!朱立倫辭去副主席!

新聞聯絡人:
發言人:曾連發0933-158488 執行長:張進財0917-205415
臨時網站:http://shijo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