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新聞稿】比徵收、拆房更重要的事 三鶯部落邁向重建元年

2008年,三鶯部落遭拆除;
2010年,新北市政府承諾部落重建計畫;
2015年,三鶯部落將全力追求,在今年完成重建。

新北市長朱立倫於2010年就任後的第一個行程,便是前往三鶯部落,隨後雙方同意在「集體承租、自主管理、自力營造」原則下,於新北市展開首例,由住民興辦的,具有社會住宅精神的部落重建工作。部落今天將公開前往國有財產局,簽訂承租國有地契約,對外宣布重建工作,已邁向新的階段。


這當然是饒富意義的發展,但必須強調,部落目前離新家還有好幾哩路得走。對於重建的後續工作,諸如重建經費的申貸、家屋營造的施做、居住管理運作的權責關係,無一不需市府更清楚的說明與協助。必須誠實地說,如何在以漢人主導的相關法規下,打造出屬於原住民的部落,擁有絕對優勢及行政資源的市政府,應負責地具體宣誓,其在重建案中的夥伴關係。

簡單地說,比起把房子蓋起來,部落的永續發展更重要。

對照台灣這幾年居住正義的牛步發展,甚至包括樂生院、苗栗大埔、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所引發的政商搶地、迫遷弱勢的諸多爭議,以及仍在發展中的台南鐵路東移、桃園航空城等案例,三鶯部落的重建顯得稀罕,甚至孤單。

畢竟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在財閥政治與房產巨獸的聯盟下,以土地開發為核心的拆遷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蔓延。推土機到處橫衝直撞,家園、環境與文化,淪為待清除的地上物,隨時都有被迫遷的可能。「公共利益」的外衣,遮掩不住政府與建商聯手,掠奪人民土地與尊嚴的真相。

三鶯部落自2008年投身抗爭至今,從無水無電,到現在可以安身立命,靠著都是族人的雙手。這是一段辛苦的歷程,但身為台灣政經體制下的受壓迫者,我們最大的願望,不過就是希望能在陌生的城市角落,有塊屬於自己的家園,能在上頭自由自在地講述母語,慢慢地把原鄉的回憶帶到這裡。

三鶯部落也從來就不只是三鶯部落,我們跟其他受迫遷的基層人民一樣,都是台灣土地政策不公義的見證者。而且如果沒有其他社運夥伴這多年來的協助、同行,不可能有今天的重建。

我們希望能以今天的重建,提供給社會另一個思考的可能:

如果弱勢如三鶯部落,都有機會展開重建、興辦社會住宅。那麼這是否表示,其實只要政府有心,居住正義並沒有想像中地那麼遙遠、那麼困難?我們真心相信,比起徵收、拆房、推都更……,居住正義,才是更重要的事。

新聞聯絡人:林富美0983-193305
臉書:「三鶯部落自救會」https://www.facebook.com/sanyingtribe

1 則留言:

  1. 七仙女外送茶+line:3242018 全省服務
    性福區域:台北 新竹 台中 彰化 南投 高雄 台南
    各行各業兼職:大學系花 偷情少婦 幼教教師 專櫃小姐
    視訊辣妹 暑假學生 熟女人妻 雜誌名模 封面女郎 日韓混血
    日航空姐 檳榔西施 上班族 三線明星 宅男女神 夜店辣妹
    可住家→伴遊→過夜→與妹妹互動良好可以Ns唷
    【正派經營、一律現金、 看見妹妹滿意消費 絕.無.欺.騙】
    全套服務:愛愛 洗澡 按摩 口交 足交 kiss 69 胸推
    冰火五重天 螞蟻上樹 帝王浴
    【可惡套 多p 住家 伴游】
    隨時更新 你想要的在這裡都可以滿足你
    最新正妹私密照
    點開有驚喜
    極品嫩妹:http://blog.udn.com/7c350c58/guestbook
    金絲貓空姐:https://blog.xuite.net/line3242018/blog/569946654
    潮吹妹:https://line3242018.blogspot.hk/
    嫩?:http://mypaper.pchome.com.tw/lin3242018/my_dynamic/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