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苦勞報導】秋鬥槓國發會 雨中送「屎」

2014/11/09 苦勞報導
孫窮理徐沛然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2014年秋鬥於今天(11/9)展開,分為勞工、土地、教育三條路線中午各自出發展開行動,下午在台北市捷運西門站集結並舉行集會後,沿衡陽路遊行到總統府前寶慶路的國家發展委員會前,焚燒象徵由經建會時代制定的「土徵稅減半」、「外勞薪資脫鉤」、「大學法人化」到最近的「派遣法」、「自經區」、「服貿協議」等幡旗,將標示這些政策的一大坨大便道具送給國發會。



秋鬥在國發會前將「外勞薪資脫鉤」等惡劣現象幡旗「燒毀」。(攝影:孫窮理)

勞工、土地、土地 兵分三路

此次秋鬥以「兵分三路」的模式展開,勞工戰線先在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集結,喊出「要禁濫行解雇」、「要保工作年資」、「要保護吹哨人」、「要警消組工會」、「反對非典雇用」、「反對三高一低」、「反對歧視移工」、「反對血汗長照」等「四要四反」主張,近日頻頻在火線上抗爭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華隆自救會等團體都身列其中。並以「人肉金字塔」的行動劇,凸顯官商勾結與黑心企業將底層工人踩在腳下的處境。


工人疊起「人肉金字塔」。(攝影:孫窮理)

土地戰線方面,則是先後前去民進黨黨部與連勝文競選總部抗爭,批評藍綠兩黨都是台灣的土地掠奪共犯,應清算其歷史過錯。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表示,民進黨過去在中央和地方執政時,和國民黨一樣都選擇和財團結合,推動以發展至上,壓迫底層民眾的政策。本次秋鬥已提前5日傳真提問,但民進黨也一直沒有回應;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則以自身經驗指出,他們在綠營賴清德執政的台南市仍面臨到迫遷危機;華光社區訪調小組則指出,目前民進黨推薦的的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其政策總監張景森就是當初市府提出「台北華爾街」、「台北六本木」等圖利財團政策的幕後推手,而華光社區也因此遭到全面拆除。由於民進黨未派人回應抗爭,現場團體嘗試將「一副對聯」送入大樓內,與警方發生推擠。江一豪表示,其實對聯已經派人潛入民進黨辦公室張貼成功。江一豪強調,民進黨長年以來不斷吸納社運人士,但加入的人不是被污染,就「本來就是個爛貨」,高喊「民進黨是垃圾黨!」

而在連勝文競選總部前,都更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表示,北市兩個候選人都提出要加快都更流程的政見,但在現行都更制度下沒有考量公共利益、民眾也缺乏參與權利。他進一步質疑,連勝文政見中要成立公共建設控股公司,是否會讓台北市公共政策更加偏向財團?當代漂泊協會執委郭盈靖也代表秋鬥提問,詢問如何改善由開發商處主導的政策,以及如何保障弱勢、邊緣勞動者的居住人權?連辦管理組長徐金龍出面回應,卻遭批「實問虛答、缺乏誠意」,現場團體共同頒發一塊「功在豪宅」的匾額給連勝文,並由徐金龍代為收下。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在民進黨黨部前控訴賴清德。(攝影:徐沛然)

秋鬥頒發「功在豪宅」匾額予連辦。(攝影:徐沛然)

至於教育戰線,包含全教總、高教工會與30多個青年學生團體則首戰教育部,匯聚拋出了近年來包括大學高學費、法人化、低薪大學兼職教師、助理勞工身分及勞健保、幼托合一後幼兒園幼教師、教保員勞勞之爭、青年勞動者低薪、大學與中小學的評鑑制度等議題。

高教工會秘書長林伯儀表示,整體教育環境不斷為了符合產業的需求,這種「發展主義」的中空進入到教育裡面,使得教育環境沒有人重視「知識」,一切皆淪為商品,而大學成為職業訓練所,資本家將培訓勞動力的成本轉注到教育體系裡,因此,喊出「課教育捐用於教育」與「公共化」兩個訴求。

教育戰線由戴著電影《驚聲尖叫》面具的「教育拍賣部部長」,牽著三隻背負低薪、學貸、學費龜殼的烏龜出發,經過台灣教育怪象象徵的南洋補習街,從新光三越百貨前,下階梯到台北地下街,並且在地下街舉行「教育拍賣會」,將廉價勞動力、倒閉學校師生、助理、兼職教師一一拿出來「喊價拍賣」。


「教育拍賣部部長」牽著低薪、學貸、學費烏龜。(攝影:徐沛然)

秋鬥宣言「向左轉」

兵分三路的行動,各自搭乘捷運匯聚往捷運西門戰後,下午從西門再遊行往國發會。設置了「土徵稅減半」、「外勞薪資脫鉤」、「大學法人化」以及「派遣法」、「自經區」、「服貿協議」等六大幡旗。並預備了「巨型大便」道具,批國發會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綱領,其實是「黃金屎年,國發個屁」:讓資本家抱走「黃金」,把「大便」留給勞動人民。

今年秋鬥仍然延續2012年「向左轉(2012,讓雞蛋飛)」的基調,並以「經濟民主」為訴求,在宣言中,強調台灣長期以來,發展主義、自由貿易的迷思根深柢固,難以撼動,直到生存危機逼近,社會才產生反思。

秋鬥認為,在這個環境下,經濟遭到少數人把持,民主政治虛有其表,不過將希望寄於集體行動,將其作為一種集體究責的公共想像。因此秋鬥將暴露兩黨的不實、集體施壓要求表態,或者直接投入選舉、號召返鄉投票…等都視為百花齊放的弱勢集體參政;並以此作為「左翼集結、共同前進」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