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聯合報/名人堂】房價永平 一勞永逸

【馬凱】
2014.10.07

我們號稱以三民主義立國,還載諸憲法之中;但房價一直是民怨之首。國際調查資料更顯示,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竟包辦全球第一及第三名,連房價向來高得駭人的香港都瞠乎其後,可見民怨沸騰並非偶然。但除了高不可攀,其中還有更深的意涵。

首先,台灣已深陷少子化的困境,且以破全球紀錄的速率加速惡化,因而人口負成長會提前四年,一○九年即發生,而一○七年成為「高齡社會」,急速步上日本的後塵,也難逃日本「失落」的命運。年輕人何以不婚、不生?關鍵因素之一,就是以其區區的薪資,只能望屋興歎,根本不敢奢望成家安居。退而求其次,只租不買,高房價帶動房租升高,房主復因投資報酬率偏低而百般刁難,此路亦非坦途。


其次,國內貧富差距日大,最明顯的指標,就是房價;豪宅一坪四百萬,總價動輒以億計,貧者則無立錐之地;因而追求公平正義,偏高的房價即成眾矢之的。房價倍數飛漲,投資房地產固然身價暴增,在較繁榮地段擁有房產者財力也水漲船高,與中低所得者也相去更遠。

第三,三民主義強調,房地價格上升,來自全民的共同努力,卻成為少數人的不勞而獲;尤其在平均地權的僵化制度之下,運用公權力變更地目追求百、千倍暴利,數十年來已成為遍及各個角落的金錢遊戲,不僅損及官箴,更製造出市場經濟中走入偏鋒的一個黑洞,傷害公平與效率。

最後,房價直上雲霄,必有回落之日;一起一落之間,國計民生難免劇烈衝擊,實乃全體國人的無妄之災。如今隨著美國QE退場,升息之日逼近,熱錢向美國回流,亞洲各國的房市泡沫紛紛破滅,台灣的房價也開始鬆動;再加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如箭在弦,未來投機暴利及房屋持有的租稅負擔逐漸回到正軌,房屋市場的十年大多頭正在反轉向下,台灣經濟受其牽累不知將伊於胡底。

這種種無比巨大的問題,數十年來主政者一直信誓旦旦要力求解決卻每下愈況。何以用盡手段卻治絲益棼?根本原因在於,射錯了靶!

一○一個團體發起的「巢運」也罷,內政部極力增建社會住宅也罷,居住正義與住宅問題都難有助益。但若將全部力量投向一個正確的目標,數年之內一切困擾都將消弭於無形。

這並不是難以企及的目標,只是力保房價永久不變而已。當然所謂不變,仍應考慮物價的波動。上述因素的引導,加上政府適度地推波助瀾,回到合理的房價所得比必非難事。一旦達到此水準,全力維持其年增率穩定在二%左右,上述問題俱可迎刃而解。

首先,年輕人購屋成家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其次,當房價長期持穩,即不再有投機暴利可求,不僅許多投機客意興闌珊,一般家庭也會失去多置房產的興趣;房產的供求即回歸正常市場機制,波動的源頭大為減縮。當房屋暴利消除,家庭之間的財力差距也回歸正常,相對剝奪感自大為減輕。最後,當房價長期持穩,房租亦可長保穩定,與房價形成一合理比例。而且由於持有空屋已無暴利可圖,屋主除自住外,唯一的獲利之途就是出租,於是租屋供給大增,租屋條件更趨合理,出租住宅的比例不待公權力強行介入,自會大幅上升。

只此一舉,所有的問題俱迎刃而解,豈不是天大的美事?如此美事難以成真?不然,德國十年間房價平均每年僅上漲一%,證明事在人為,只要朝野一心,師法其具體可行的房屋政策,台灣又豈會做不到?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2014/10/0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