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聯合財經網】江揆近日拍板 社宅10年增5倍


2014-09-22 聯合報 記者/黃詩凱、沈婉玉

無殼蝸牛等社運團體組成的「巢運」十月四日上街頭,加上年底選戰接近,行政院預定本月底前,由行政院長江宜樺拍板房屋政策,社會住宅在未來十年至少成長五倍,總額約三萬四千戶,其中半數集中在雙北市,社會住宅地段包括台北市萬華、松山,新北市三重、中和等。此外,政院也擬提高租金補貼戶數,將從現行約三萬五千戶提高至六萬五千戶;若財源問題解決,可能進一步再將目標調至七萬戶,回應社會期待。


目前全國社會住宅總量約六千八百戶,依內政部規畫,在需求最殷切的雙北市,未來十年將多出一萬三千六百多戶社宅,平均每年可新增一千多戶。官員證實,目前社宅地段包括萬華青年段、松山寶清段、三重大同南段、三重同安厝段及中和秀峰段。

官員說,興建社會住宅原應以都會區為主,但目前除雙北市之外,僅有台中市、新竹市及花蓮縣等地方政府表達興辦意願。內政部長陳威仁說,興建社宅各界已有共識,但包括財源和土地提供仍是問題,過程會與地方政府協調,也會盡力避免社會住宅被標籤化的問題。

不論興建社宅或提供租金補貼,財源將是關鍵。據了解,內政部寄望房地合一新增稅源能有效支應,但財政部及主計總處希望回歸「統收統支」原則辦理,即新增稅款不指定特定用途或轉入特定基金,但在籌編預算過程形成共識,避免稅款用途入法,讓預算更有彈性。

原本幕僚規畫上周向江揆簡報房屋政策,但因政院全力處理食安事件而延後。陳威仁說,因立院開議,向江揆報告時點暫未定,但各部會間已有共識,所需時間不會很久。巢運十月四日重返台北街頭,官員表示,房屋政策影響重大,江揆不一定急於拍板,但推出時點應在巢運上街之前,且會提供完整配套,「一次上菜」。

巢運:錢從哪來?誰執行?

行政院長江宜樺預計提出調高住宅成長、租金補貼等房屋政策來回應「巢運」訴求。巢運發言人彭揚凱昨質疑,政府始終說不清楚錢從哪裡來、誰負責執行?恐怕又是騙選票的空頭支票,十月四日夜宿行動不會改變。

彭揚凱說,巢運共有五大訴求,江宜樺僅回應其中有關社會住宅的部分,但完全不符期待;台灣目前社會住宅比率只有住宅存量的百分之零點零八,即使十年後增加到三萬四千戶,也僅是將比率提升到百分之零點四,「跟繼續空轉差不多」,與巢運百分之五的訴求相距甚遠。

彭揚凱指出,社會住宅的老問題就是經費與執行機構,中央若真有心要蓋社會住宅,必須有特定的財源及執行機構;若又是中央開口、地方埋單,以目前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社會住宅永遠蓋不出來。

他也質疑,租金補貼若無穩定財源,很有可能只是選舉到了,提供一年的租金補貼騙到選票,之後又沒有了。

彭揚凱指出,巢運還提出改革房產稅制、停建合宜住宅、發展租屋市場,以及防止不當迫遷專法,維護居住人權等訴求,都沒有獲得政府的回應。

他舉例,國有財產法明訂五百坪以上的國有地禁售,但合宜住宅或BOT就是把國有地「化公為私」;即使財政部提出不動產稅改,但從證所稅的前例可知,法案到了行政院及立法院後,可能不是面目全非就是卡住不動。

「我們不相信政府有決心推動居住正義,但我們有決心要為居住正義奮戰到底」,彭揚凱說,巢運不僅在十月四日要號召民眾夜宿仁愛路抗議,未來還會針對五大訴求提出民間修法版本,持續倡議至二○一六總統大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