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聯合報】高房價 社會階級分水嶺

文章出處
【聯合報╱應翠梅】2014.04.24

把香港和台灣相比,你覺得哪裡的房子比較貴?

台灣實質薪資水準是六‧三萬元,已倒退到十六年前。香港的平均薪資是三七一六美元,折合新台幣十一萬元,香港人的所得幾乎是台灣的兩倍。不過,台北的房價所得比拉大到十五倍,意思是十五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房子,是全世界之首。說起來,在台北買房,比在香港還要困難。

人不可能不吃不喝,因此想在台北買房,實際要苦熬的時間遠比十五年更久,這使得高房價始終高居民怨之首。政府在兩年多前祭出奢侈稅,房價卻是愈打愈高,不僅馬政府任內的民調受高房價壓抑,連勝文出來選台北市長,也要先跨過「帝寶障礙」。住在帝寶豪宅的連勝文能否苦民所苦,遭外界質疑,他必須讓人民相信,當選後政策不會更向富商傾斜。

促使房價合理化,來看看政府做了什麼?奢侈稅僅具壓抑短期投機交易效果,大台北房價幾乎不動如山,新推案價格不見明顯鬆動。現在財政部擬轉向加重房產持有成本,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及財長張盛和日前舉行「雙張會」,將非自用住宅房屋稅率從二%調高到三‧六%。以台北市為例,住家用的住宅平均每戶繳的房屋稅,一年約四九二九元。如果非自住稅率增加到三‧六%的級距,單戶稅額年增近萬元。這效果有待觀察,但總算是又邁出一步。

房價高不可攀、一枝獨秀,從經濟面看,資金不願投入生產事業,其他產業相形萎縮。後遺症絕不只在經濟層面,從非經濟層面來看,高房價形成社會階級的分水嶺,釀成階級對立,愈拉愈大的貧富差距,愈來愈難實現的社會正義,民怨有如未爆發的火山。沒有富爸爸,年輕人幾乎別想靠自己的力量買房。年輕世代普遍瀰漫難安及不平的情緒,更埋下政治動盪的因子。

是什麼讓房價在這十年來一去不回頭?大環境是長期低利導致資金浮濫,加上房產投資報酬率驚人、獲利繳稅有限,房產持有成本也低。馬政府任內降低遺贈稅藉此吸引的回流資金,幾乎全集中在房市,房產變成有錢人的炒作工具。

當閣揆江宜樺都說自己的小孩買不起房子,如何說服市井小民,得以憑一己之力買下安身立命的小窩?當百姓始終望屋興嘆,心中充滿嚴重的被剝奪感,即使馬總統維持自身清廉,人民也不會感謝。馬總統想追求的歷史定位為何,恐怕就很清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