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聯合報】財經觀點/抑制豪宅房價 檢討稅基才能一勞永逸

文章出處
【聯合報╱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2013.12.15

政府2009年1月修正遺產及贈與稅法,將最高邊際稅率的50%的遺、贈稅率調降至10%,吸引國外資金回台投資,然而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及2%,台北市卻如同星、港等地,房價居高不下,豪宅每建坪單價更將突破300萬元中央銀行「彭總裁防線」,國內檢討聲浪不絕於耳。

為什麼富人對豪宅情有獨鍾?除了豪宅具有獨特地段、管理程度、私密性及群聚效應佳,構成較高保值性或作為炫耀財外,在台購置豪宅產生的「財富世代移轉」效率,遠大於一般住宅及其他財貨,恐怕也是台灣的富人們對豪宅趨之若鶩的原因之一。

遺產稅制度本作為補充課徵所得稅時,因諸多租稅減免措施導致租稅垂直不公平的最後防線,希望藉遺產稅達到「平均社會財富」及「世代公平」效果;贈與稅則是遺產稅的補充,然而卻與人們希望將財富完全移轉給下一代的想法背道而馳,富人也會透過各種規避遺、贈稅的管道或方法,減少繳交的稅金。

從遺、贈稅基角度來看,一般財產計價是以金錢或財貨折換「時價」為準,但不動產計價卻有特殊規定,土地是以公告土地現值或評定標準價格為準,房屋以評定標準價格為準,現在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現值普遍低於市價1成至7成,不動產成為世代移轉財富的租稅規避巧門。

觀察台北市最近一年公開交易建坪單價200萬元以上的豪宅,可以發現土地公告現值加上房屋評定現值,只有實際交易價的10.37%至21.60%間,我國遺、贈稅率僅10%,這些豪宅即便被課稅也不過是1.04~2.16%間。

政府課稅計價方式無法充分反映市價,恐怕遺、贈稅的實質稅率更貼近「免稅程度」,台灣儼然成為富人避稅天堂,成為確保世代財富的避風港,間接推動豪宅房價不斷飆升。

政府對豪宅或購置多屋者,擬提高稅率來課徵囤屋稅,不僅緩不濟急,且抵抗修法的阻力更大,政府應該直接檢討不動產相關稅基,才是真正一勞永逸的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