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聯合報】舊金山豪宅建案 遭公投否決

文章出處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路透舊金山五日電】2013.11.07

喧騰兩年的舊金山市「華盛頓八號」水岸豪宅建案,四日被舊金山市民公投否決,媒體以「窮人與富人的代理戰爭」來形容此建案引發的政治角力。

「華盛頓八號」建案預定在舊金山水岸興建一百卅四間豪華公寓,面對舊金山灣的景觀公寓,一戶售價一千萬美元(約台幣三億元)。市長李孟賢和一些市議員支持這項建案,認為可以成為舊金山市經濟繁榮的象徵。

但這建案遭到附近居民、低收入無殼蝸牛和其他建商反對,這些勢力結合起來鼓勵選民否決兩項授權放寬水岸建築高度限制的公投。結果有逾六成選民投反對票,形同封殺了「華盛頓八號」建案,也為舊金山火熱的房地產開發澆了一盆冷水。

舊金山前市長阿格諾斯說:「此建案是為超級富豪建的,為那些在推特股票上市後立即成為百萬富豪的人建的,他們有現金買一間五百萬美元的房子。」

他說:「我們正面臨中產階級買不起房子的危機,卻要建豪華公寓大廈,對舊金山市的教師、音樂家、木匠、鞋匠傳達訊息:這不是你住的地方。」

反對「華盛頓八號」建案運動與舊金山近年的反科技新貴炒高房價運動密切相關。

今年五月抗議群眾用球棒痛毆形狀像Google交通車的大玩具。一些勞工和居民計畫七日到推特總公司外抗議,當天推特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集資廿億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