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聯合報】香江風情/港人,一生為房活

原文出處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3/09/07

香港之名來源有很多解釋,有香料轉運港說,也有沉香產地之說。但那都是陳年故事,香港現在的說法是「香爐之港」。不信登上太平山,俯瞰香港,看是不是一鼎香爐,那一根根樓宇,就似那黃大仙廟前的頭炷香,插得橫七豎八。

說香港樓宇似那一炷炷香,還有一種解釋,就是香港人不見得一生都在燒香拜佛,但大多數一生都在燒香拜樓。在香港這種眾說紛紜的社會,有一個共認之說,那就是人的一生,都在為樓、為房打工。



香港最近有兩項調查,十分引人矚目。一項調查說,香港人要晉身中產門檻,需至少有五百萬港元的住房及五萬港元月收入。這跟以往學者認定中產應從事管理或專業的工作之說,及社會認為中產喝紅酒看法國電影的品味生活方式之說,截然不同。

說這調查引人矚目,是因六成七受訪者不認為自己是中產,但香港回歸前半數人相信自己就是中產。認為自己還不是中產者,半數希望成為中產,其中樓價貴是重要影響因素。

另一項調查,是香港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焦點小組,在研究中意外發現,香港部分中產為拒絕做「房奴」,表明寧願移民遠走。也有調查說,香港又一輪移民潮,已悄然興起。

這些調查都顯示,房對香港人是多麼的重要,對香港社會是多麼大的影響。然而最近香港財經界聲稱,香港進入了「地產嚴冬」。

「地產嚴冬」之說,令人有些困惑。英國「經濟學人」日前發表世界多個經濟體的房價指數,發現香港現時房價比歷史平均值高百分之八十四,冠絕全球;一年來香港房價升幅亦高達百分之十八,同樣排列榜首。

據此似乎可以解讀說,所謂「地產嚴冬」,是香港人在他們人生焦點之房事上,有的人因無望而更加迷茫了,有的人因無望而要出走了。而香港諸多問題,正源於這無望和絕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