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聯合報】紐約狂蓋摩天豪宅 外國鉅富搶購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5/20

紐約時報報導,紐約市超級豪宅摩天樓正在曼哈坦區如雨後春筍般迅速冒出。區內每戶單價超過一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四點五億元)的豪宅大廈已由二○○九年的卅三棟,增加到四十九棟,另外還有約廿棟正在興建或規畫中。豪宅買主大多是外國鉅富,而紐約本地的中產階級卻因豪宅推升房價,越來越買不起房子。


位於曼哈坦公園大道一棟高達八十四層的西半球最高住宅大廈,目前才蓋到第十層,最頂層閣樓已經以九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廿八點五億元)的價格賣出。

這些豪宅的買主多半是俄羅斯的礦業鉅子、拉丁美洲大亨,阿拉伯大公及亞洲億萬富豪。由於他們並非長住,大樓中豪宅平均每天只有四分之一有人。

紐約的地價、建材及工資都偏高,但豪宅建商根本不在乎,因為他們的建案保證能以頂級價格賣出。例如建商森巴哈所蓋的六十層大廈,頂樓要價超過二千萬美元;整棟樓共有一百四十戶,推案僅十周就賣出七成,連建商都大呼意外。

十幾廿年前,紐約豪宅大廈集中在中央公園區及第五大道一帶,如今整個曼哈坦到處都是摩天豪宅。

建商麥克洛威表示,他蓋的大廈成本約十二點五億美元,目前簽約額已近十億,整棟樓總價將超過卅億,獲利相當驚人,而半數買主是外國人。其中價格最低的單位是近十坪大的工作室,要價約台幣四千八百萬元。

【2013/05/2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