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聯合報】李鴻源:上千「宿舍」 將租給年輕人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3/2/22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內政部評估現有一百一十三公頃國宅用地,已具體找出新北市、桃園縣等十一處可做為興建社會住宅用地,七處做為「候補」用地,以因應社會對興建社會住宅的殷切期待。內政部將在六月前做成決定。


李鴻源說,他在工程會主委任內曾著手整理永和警察宿舍,將閒置空間活化,租給剛進社會的年輕人,當時約九戶以廉價租金租給年輕人。未來將依此模式,一、二年內,他有把握以「宿舍」的概念,提供上千間的「宿舍」供年輕上班族租用。

李鴻源表示,內政部調查社會住宅需求,全國需求十九萬戶,十九萬戶不可能全部由財政不佳的政府興建。因為依住宅法規定,政府興建合宜住宅,百分之十應做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至少得興建一百九十萬戶,政府沒那麼多錢,蓋了也解決不了問題。

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拋出「工者有其屋」的構想,擬在土城頂埔興建便宜住宅給員工居住。李鴻源表示,他還不知道其中細節,但內政部「樂觀其成」,新北市如果願支持也可投入,他已指示營建署給予協助,畢竟讓員工有住的地方是好事。

李鴻源表示,社會大眾對興建社會住宅的「鄰避效應」已經被標籤化,這也是興建五處社會住宅進度受阻的原因,新北市三處以BOT興建,今年會有新進度。他目前正與教育部、國防部談,希望能利用校園、營舍的閒置用地「蓋很漂亮的社會住宅」。

【2013/02/22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