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聯合報】經費縮減…… 弱勢租屋補助改抽籤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游文寶、劉金清、陳信利、張明慧/連線報導】2013/1/23

內政部針對弱勢族群住宅租金補貼,今年受不景氣影響,申請人數大增,但經費卻大幅縮減。往年只要符合資格者都能獲補助,今年僧多粥少,台南、桃園等縣市首度辦抽籤,有民眾哭訴沒錢繳房租,被房東趕出門。內政部住宅補貼方案提供貧戶、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單親及家暴受害者可申請租金補貼。

台南今年有八千一百六十八戶申請補助,但是內政部給的補助名額只有一千九百七十七戶,昨天抽籤,三分之二以上無法獲補助。

都發局科長謝文娟表示,申請門檻今年還調高,由去年的家戶年收入一百一十萬元以下,今年提高到九十五萬元,但申請人數不降反升,去年五千人,今年增為八千人。

都發局人員說,往年只要符合門檻者都能獲補助,今年僅三分之一申請者獲補助,很多弱勢家庭少了這筆每個月四千元(去年三千六百元)的租金補助,影響不小。

單親媽媽黃小姐憂心說,她和兩個孩子的房租每月七千元,今年沒有補助了,「叫我們母子流落街頭嗎?」

桃園縣有七千八百多戶提出申請,但今年獲補助名額只有一千八百多戶,只得抽籤決定,「中籤率」只有百分之廿五。

「去年可以領,為什麼今年不能領?」雲林縣八百廿八人申請,只核准四百五十三人,核准率約五成五。建設處人員說,中央財政不佳,提高門檻;往年內政部會給增補名額,但今年沒有。

雲林侯小姐往年都領取住宅租金補貼,今年少了補助,繳不起每月三千五百元房租,日前被房東趕出來,暫時住在同事家,她哽咽說:「政府這樣公平嗎?合理嗎?」

台中往年十二月底就可領到津貼,但今年到一月還在審核。低收入戶大罵;市府無奈說,中央只補助二千九百六十戶,比去年六千戶少很多,但多達一萬戶申請,讓核定更困難。

【2013/01/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