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立報】王家遭強拆 三鶯部落:感同身受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在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放話要代建商強拆後一直沒有動靜,也讓不願參與都更的王家活在恐懼中。但在27日晚間,數百名網友經由網路得知市府準備強拆動作,集結在王家外守護。凌晨警力陸續進駐,28日上午爆發警民衝突後,市府執行強制拆除。

王家被強拆的案例,並非是政府第一次無視人民居住生存權。生活在都會區邊緣的阿美族河岸部落群,包括三鶯、溪洲、桃園的撒烏瓦知、崁津部落等,都碰過強拆部落房舍或者正在面臨土地適法問題。

三鶯部落族人27日晚間也到士林聲援,一起陪著留守到28日。三鶯部落頭目林光福說,28日凌晨4點半時就看到警力無聲逼近,與民眾冷冷對峙;「到了28日早上,上班時間到了,越來越多人經過,但警方用鐵皮牆圍起現場,不讓外面的人看到裡面的事。」

對於公權力蠻橫惡霸的行徑,三鶯族人表示「感同身受」。林光福說,連在市區中、房屋土地都合法的條件下,還會發生這麼誇張的暴力強拆事件,族人會更憂心,不知日後官方會怎麼對待原住民族?

林光福說,目前三鶯用承租土地的方式和政府交涉,但重建仍然在緩慢進行中。三鶯遭強拆後,數年來部落積極參與社會公共議題。從原住民運動到反核遊行,都可以看到三鶯族人的身影。林光福說,未來會繼續和受暴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對抗不公不義的惡法與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