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國時報】三鶯部落等住戶「歃血為盟」爭土地


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還我土地!居住正義!」新北市三鶯部落、新店十四張聚落與瑠公圳眷村等地住戶,在都市更新或捷運聯合開發的過程中,均面臨被迫遷移的命運。超過一百名住戶昨齊聚行政院前「歃血為盟」,誓言抗爭到底,要爭回屬於自己的土地。

抗議民眾在行政院前拉起白布條,以醫療用的採血針,將自己的鮮血印記在布條上,表達團結一起、捍衛居住正義的決心。

新店瑠公圳眷村的住戶劉女士是當地第二代居民。她說,民國卅八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因眷村數量不夠,政府只好讓未分配到眷舍的軍人,利用營區附近的土地蓋房子,新店瑠公圳眷村是其中之一,如今卻被視為違章建築,被迫要拆除。

她痛心的說,這是國家對住戶的不公義,「我們愛國,但國家不愛我們;我們有國,卻沒有家。」居民願意配合公共設施的整治及維護,但是也希望能爭取到在原地安置。

由青年組成的「反迫遷小組」聲援指出,新店十四張聚落因捷運開發工程需進行遷移;三鶯部落都市原住民,卅年來已拆遷數次,均是失敗的土地及住宅政策的受害者。「土地是孕育萬物的母親,也是人民安居樂業的根本,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迫遷及圖利少數人的房價炒作!」

反迫遷小組成員吳文君感慨說,看見這些被迫在自己土地上流浪的人們,她壓根不敢想像,她身為一個年輕人,未來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請把土地還給真正在這裡生活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