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中國時報】社論-不動產實價課稅 勿淪為選舉口號


原文網址
2011-08-30 中國時報 【本報訊】
住在億元豪宅裡的富人,很難體會窮人住在帳篷裡的滋味;登上摩天大樓吃奢華大餐的人,很少會注意底層民眾的日子怎麼過。擁有博士學位、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芭芭拉.艾倫瑞克為了體驗貧窮,化身為女服務生、清潔工寫成《我在底層的生活》一書,她深刻感受到,景氣好、房價飆的榮景下,「窮人其實不是受貧窮之苦,而是繁榮之害。」

美國身為全球經濟龍頭,在房地產泡沫破滅後,數百萬人的房子被查封,各地出現了許多帳篷族。亞洲金融風暴後,日本各地公園裡也曾出現大量帳篷族,近年來引發各界關注的是年輕人淪為「網咖難民」。日本厚生省調查發現,留宿網咖者有六成是領取日薪的臨時工,他們是典型的窮忙族。

在台灣,有批年輕新世代遊民隱身網咖裡。據當代漂泊協會調查,台北車站附近遊民介於廿六至卅五歲間占一成,七年級遊民有增加趨勢,他們屬低學歷、低技術的派遣工,有人這個月找到工作,下個月就被通知不必來了,由於工作不穩定,收入不固定,又租不起房子,最後只好淪落至網咖。

全球化效應下,科技的進步、社會結構與租稅制度的不公平,擴大了貧富差距。經濟表現強勁時,金字塔頂端與出口相關產業受惠最大;不過,股市漲、房價飆,底層民眾的所得跟不上房價飆漲的速度,相對剝奪感也越大;更糟的是,景氣反轉時,他們受到的衝擊最大。

主計處日前公布最新家庭收支調查,去年家戶可支配所得五等分位差距倍數為六點一九倍,較前一年微幅縮小,為史上第三高。從歷史資料看,這項差距從一九九一年的四點九七倍增加至六點一九倍,二十年來呈現明顯增加的趨勢,也顯示政府在縮小貧富差距方面必須再加把勁。

再看政府對家庭移轉收支的效果,依主計處統計,去年政府透過社福與租稅移轉收支縮減所得差距達一點五三倍,其中,社福效果占了大部分,為一點四二倍,而租稅效果僅達○點一一倍,創下歷年新低。這項統計顯示,歷年來政府努力縮小所得差距,社福的比重越來越高,租稅的效果越來越低。值得檢討的是,原本應發揮所得重分配功能的租稅制度,如今效果卻是越來越萎縮,主要是稅制的不公,同時也與歷年來不斷的減稅政策有關。

眾所周知,股票與房地產是富人的主要所得來源,我國除了證券交易所得免稅之外,不動產稅負與實際交易價格脫鉤,長期以來為人詬病,這樣的租稅制度不僅助長房價飆漲,更進一步擴大了貧富差距。

為了抑制房價的人為炒作,縮小貧富差距,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提出非自用住宅依實價課稅的原則,將分階段建立實價課稅制度,不過並未提出具體做法。馬英九總統隨後宣布五大措施,以落實土地、居住正義,財長李述德在行政院院會中報告,將逐年調整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評定現值,使其更接近市場價格,逐步達成實價課稅的效果。外界也質疑,調高不動產課稅稅基屬地方政府權責,必須由各縣市評議委員會來評定,並非中央說了算,這也是歷年來不動產課稅稅基遠低於市價的主因。

從租稅公平的觀點,不動產實價課稅當然有助於縮小貧富差距。然而,不動產業者的強烈反彈,使得這項改革數十年來始終無法推動;二十年前王建煊在財長任內推動實價課稅的慘痛經驗,也使得後繼者避之唯恐不及。這回兩黨均提出不動產依實價課稅的大方針,為不動產稅制改革帶來了一個難得的契機。不過,究竟如何落實這個目標,兩黨尚未提出具體做法。

億元豪宅與破爛帳篷間的距離有如天壤之別,不公平的稅制更擴大了其間的差距。總統大選前,兩黨候選人不約而同提出不動產實價課稅的主張,值得肯定;實價登錄是實價課稅的基礎,但如何落實在實價課稅上,兩黨都必須進一步提出具體可行的做法,才能真正獲得民眾的認同,畢竟,空有目標與口號難以成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