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聲明稿】對話,是進步的基礎

11月3日,民進黨黨主席、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於傍晚造訪三鶯部落。在參訪三鶯部落之後,蔡英文女士表示「來到部落,確實體會到三鶯族人這近3年共同努力重建的成果」「將來的新北市長,應該要充分地跟部落溝通、尊重他們的想法,讓三鶯族人可以在新北市打造出屬於他們的新部落。」

對此,三鶯部落自救會給予肯定。蔡主席的到來,具體展現她正視三鶯部落為爭取居住權與文化權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蔡英文親自造訪三鶯部落──這個近30年來承受多達7次拆遷苦難的都市原住民部落,象徵了台灣政治有機會得以持續進步。

三鶯部落從一個歷任政權拆之而後快的「違建社區」,今日得以以成為新北市長候選人前來參訪的「都市原住民新部落」。這樣的過程,不僅見證了整個制度結構過去如何以法令、階級乃至於文化體系,壓迫、剝奪基層人民的生存空間;也照見了社會力量因此集結、相挺的成果。如果沒有社運團體、藝文學界、學生青年等等來自各界的聲援,推動三鶯部落自2008年11月展開至今已2年的抗爭,今天這場蔡英文與三鶯部落的約會,或許根本無法成行。

面對面、聆聽彼此,是人與人相互認識、更是政治人物真正理解社會議題的起點。三鶯部落、都市原住民,以及所有基層人民今日所面對的居住與生存難題,並非朝夕可解。我們會在三鶯部落這塊土地上,繼續生活、團結部落、持續抗爭,並樂於跟社會各界對話。

今天,蔡英文女士親自造訪三鶯部落,代表對話與改變的開始。在此,自救會亦期盼另一位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前來三鶯部落,了解族人生存、文化憑藉的所在。

雖然朱立倫候選人在參選過程中,曾於9月10日委請其競選幹部張啟楷等人造訪部落;但部落代表亦在10月23日,當面力邀朱立倫先生前往部落參訪。畢竟,親臨實境才是最好的對話與理解。

我們期待,朱立倫候選人來部落看看,了解族人重建家園的歷程與成果。

【新聞聯絡人】
林富美0926-418757(三鶯部落自救會秘書)
黃惠偵0926-604670(三鶯反迫遷行動小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