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主編:陳寧
三鶯部落今天(10/23)再度前往朱立倫、蔡英文的競選總部,敦促政治人物正視河岸原住民居住權,邀請兩位候選人走進部落,原住民詩人莫那能、導演侯孝賢、作家朱天心等藝文界人士也到場聲援。

三鶯部落曾於本月九日走上街頭,邀請藍綠新北市長候選人至部落走訪,當時兩邊皆承諾會積極安排,但至今已過兩週,英倫兩人仍未訪問部落。2008年 2月,三鶯部落在周錫瑋任內遭強制拆遷,而後周錫瑋承認拆遷行為錯誤,並承諾協助後續安置,但周任期已滿,隨著新北市長人選更替,三鶯部落的未來充滿變數。



相較於藍綠的漠視,卻有更多社會各界人士、社運團體與學生願意關注三鶯居民。持續以詩文創作投身原住民運動的排灣族詩人莫那能表示,自己要向三鶯部落道歉,20年前海山礦災催生了原住民權促進會,但三鶯的問題顯示,台灣原住民的處境在這二十年來,並太多沒有改變,爭取原住民權益是一條漫漫長路,他會與三鶯一起對抗。

導演侯孝賢曾於台北賓館前落髮聲援三鶯,吸引媒體關注,兩年來也持續關心部落。今天他到場勉勵部落族人,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長期抗戰,「不需向任何人彎腰,用真實的生活感動別人」。侯孝賢表示,政治人物應該好好處理三鶯的問題,立下動人典範,自然能獲得人民認同。詩人鴻鴻也表示, 人民不分族群,都應被公平對待,政治人物對三鶯的態度,恰巧可以用來檢視他們是否真心對待人民。

朱立倫競選總部於今日舉辦成立大會,對照現場震耳欲聾的造勢分貝,三鶯部落「反迫遷,要生存」的訴求聲顯得單薄,代表朱辦的發言人張啟楷表示,他自己已經先至部落了解情況,也開始積極安排候選人行程,強調未來一週內,朱立倫本人一定會公開拜訪三鶯部落。

面對三鶯部落再次造訪,蔡英文競選總部前則出現大批員警嚴陣以待,負責代表總部出面的社團部專員曾琮愷,先是推翻上次鄭文燦的承諾,表示未曾答應於兩週內拜訪,也表示不太瞭解蔡英文今日行程,眾人紛紛質疑其代表性。對於現場的警備陣仗,這位專員則表示,是海山分局主動要來的,並說,民進黨衝撞陳雲林時所面對的警力更龐大,三鶯部落毋需害怕。此番比擬,讓隊伍中的侯孝賢忍不住出聲制止,指他不應搞不清楚三鶯問題就胡亂應付。

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表示,兩週以來,兩陣營都沒有具體接洽候選人造訪事宜,也沒有向自救會探詢三鶯部落現況,這次雖然擴大動員,但跟兩週前目的是一樣的,就是先請英倫兩人走訪部落,瞭解三鶯的抗爭歷程,才能開展後續的溝通,協調出對三鶯部落最理想的安置方案。


全文轉載自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