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聯合報】何日得似新加坡?

【馬凱】

住,在那裡都不是簡單的事。在對岸,為了大肆興建各類房舍,許多貧窮無力的農民或城市居民,居住了一輩子乃至幾代人的房屋硬生生被拆毀,搞得無處棲身,只換得些許拆遷補償,連購買原地新起的豪宅一間廁所都嫌太少。而那些藉此牟取暴利的地方「父母官」還振振有詞地說:沒有「強拆」,就沒有新中國!

在台灣,豪宅的價格愈炒愈高,每次拍賣北市縣土地,都會爆出一個令人興歎的新天價。令人興歎,不只他們買不起天價土地興建的天價豪宅,因為那做夢也不敢奢想。他們歎息的,是這些炒作豪宅的建商,讓整個大台北地區的房價水漲船高。不吃不喝數十年,也買不起一個蝸居。


這樣的歎息,政府高官聽見了。因此一紙令下,大台北國有土地不准再標售,結果反因可標土地大為減少,標出的天價更加飆高!不過,高官也不全是掩耳盜鈴之輩;為了讓市井小民,尤其是年輕家庭與老年夫妻在台北住得起一個自己的家,行政院決定在機場捷運A7站興建四千戶「合宜住宅」,在合理的價格下,供中低收入家庭申購。可惜的是,宣告之前卻未好好研究土地實況;過了半年,才赫然發現當地受到山坡地管制,實際可供興建的面積只剩下四分之一,還得另外去張羅那三千多戶的土地。

除此之外,台北市也宣布在「帝寶」對面的空軍總部興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供青年與弱勢族群居住;此說一出,又令輿論譁然,連營建主管也說「這個說法是個笑話」,未來恐難成真。但行政院仍然決定修法推動「社會住宅」,以照顧廿三萬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獨居老人等。

儘管在海峽兩岸的「住」都如此困難,在另一個華人為主的國家,居住卻一點都不是問題。應該人人都知道指的是哪一個國家。因為我們相關部門卅年來幾乎年年派出考察團實地了解其令人艷羨的住宅政策,搞到該國主事的官員都不耐煩地質問:為什麼年年都來考察?

這個令我們羨慕萬分,但模仿了卅年連一點邊也沒學到的,就是鄰國新加坡。在新加坡根本不需要「社會住宅」!因為全國七成以上的國民所住的平價又合宜的「組屋」,人人都買得起,真正一貧如洗的弱勢者,更有政府高度補貼的住宅可供廉價租住。至於所得超高的金字塔頂端人士,自有價格高昂的豪宅供他們揀選。

這些「組屋」不只買得起、住得起而已,更自成一個完整的生活空間;除了捷運站解決交通問題,還設有超市、商店街、運動場、游泳池乃至幼稚園,生活所需,一應俱全。而且,「組屋」品質優越,近年來更向上企及豪宅的標準。最新的一群「組屋」,由七棟以天橋相連的五十層黑色電梯大樓構成,絕非我們習見的劣質國民住宅,近萬人可以安逸地生活其中。當然,這些都在市區的精華地段,因為小小的新加坡還不比大台北大。

如果終於有一位有心的長官,一怒而安天下,將卅年來塵封的考察報告從檔案櫃底翻出來,一咬牙就照新加坡的版本大建「組屋」,讓全國至少一半的家庭可以安心入住;住的問題,就立刻解決!
聯合報2010.10.27(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