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稿】青年學生挺三鶯 開垃圾車載走垃圾縣長

本日上午於新北市市長候選人朱立倫及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前,一群青年及學生演出行動劇,展示歷任北縣縣長尤清、蘇貞昌、周錫瑋對於三鶯部落的不當施政,要求朱立倫及蔡英文兩位候選人針對三鶯居住問題表態並親身至部落訪視,活動最後這群青年、學生開來貼有「青年學生清潔大隊」字樣的卡車,把扮演垃圾縣長的學生推上垃圾車。

樂生青年聯盟、反中科熱血青年、輔大黑水溝社、東海人間工作坊、拷秋勤、北藝大、文化大學以及來自其他不同大學的學生,都表示支持三鶯部落的訴求。「生存的問題不是只有原住民在擔心,作為台灣的青年學生,我們其實也很擔心我們未來會不會沒有地方住。」這些聲援學生表示土地的問題、迫遷的問題不是個案,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到處都有人遇到這種問題。

前來聲援的學生表示:三鶯部落的居住問題由來已久,去年縣長周錫瑋終於向三鶯部落提出「易地安置」的可能性,但是直至2010年的今日,具體方案仍尚未成型,而周錫瑋卻即將卸下縣長的職務,爭議多年的問題好不容易露出解決的曙光,如今卻因為任期將至而可能無疾而終。

對於周錫瑋提出的「易地安置」,學生表示肯定。「但是方案的細節一直無法確定,現在連要換的地在哪裡都不知道。」現任縣長周錫瑋即將於年底卸任,北縣升格維新北市之後,三鶯部落的問題可能又會有變數。學生認為「對的事情應該要不分黨派的繼續做下去,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要求兩位候選人出來說明自己的立場。」

青年學生希望一週內候選人能夠釋出善意、展現解決問題的誠意,到部落參訪。「候選人願不願意面對三鶯的問題,其實代表的是他們對於人民的態度,如果他們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其實展現的就是他們身為政治人物的傲慢。」

集結的學生於競選辦公室外高喊「周縣長卸任,新北市市長負責」及「我們不要垃圾縣長!」,並且暗示未來候選人當選後如果依然傲慢跋扈,青年學生也會「開清潔車來把垃圾市長(新北市市長)丟掉」。

朱立倫競選總部主任陳嘉興出面回應,說明十月九號部落族人已經來過,邀請的時間是兩個禮拜之內,現在期限未到,未來會「積極安排」。民進黨社運部副主任宋岫書則回應說,一個禮拜內黨內會有人到部落參訪,了解情況之後再請蔡女士到部落。

新聞聯絡人:
周于萱 0920-133-712
葉嘉彬 0922-796-381

歷任台北縣長對三鶯施政一覽:
縣長
時間
政策
尤清
1989-1997
強制拆除,無配套措施。「建議你們從哪裡來,就回那裡去」
蘇貞昌
1997-2004
供給部落電力、臨時門牌,興建臨時安置國宅,作為強制拆除部落配套。
周錫瑋
2005-2010
2006年強制拆除部落。2009年恢復電力供應,承諾「易地安置 重建部落」,說明「拆除部落是不對的,河岸新生地將來都該優先給原住民」
資訊提供:三鶯部落自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