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 誰是高房價的元兇?

【聯合報╱鄭朝陽】

高房價位居「民怨」調查榜首,高官們為此戒慎恐懼。但對一輩子住在老公寓的央行彭總裁而言,不必看民怨排行榜,也早洞察區域性高房價現象。他憂心忡忡,也忙著向金融業道德勸說,希望拉住高房價這匹脫韁的野馬。

百姓感受彭總裁的用心良苦,但同樣握有導正市場機制的財稅、營建等主管機關,還能做什麼?

即將面臨市長選戰的台北市端出「豪宅稅」,財政部長支持叫好;但這對豪宅戶課稅有多少效果,大家心知肚明。當每戶億元起跳的豪宅不再是必要的居所,而成了富人的「收藏品」時,九牛一毛的稅金根本撼不動市場。若真要課以驚人重稅,豪宅價格崩盤,無法預期的連鎖反應恐非政府所能招架。

因此,豪宅稅成了紓解民怨的出口,在年輕人要不吃不喝廿三年才有能力買房子的台北市,不能連樣子都不做。

正本清源,除了全球通膨、兩岸緊密交流等因素,是誰推升了房價?立委統計,過去八年來國有財產局賣掉的台北市國有地面積,超過九十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賣地所得約占國庫歲入的百分之一,減少浪費就能補上,但這些位在市區的精華土地,打造了一層一戶、每戶一億起跳的豪宅,讓建商搶破頭。

國壽標下北市南京東路華航旁的土地,為民國七十九年台灣房價狂飆拉開序幕。三年前新光人壽以每坪兩百七十五萬元天價標走聯勤信義俱樂部土地,豪宅房價也愈走愈高,這形同政府帶頭炒作土地的行徑至今猶未止息。

公有地稀有、珍貴,轉手利潤豐厚,買家甚至願意貼一倍的價錢搶購,這些全民的祖產被賤賣,激化了房價,徒留國產私有化的不公不義、政府缺乏公設土地和調控房價籌碼等怨歎,主事者不能再袖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