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新聞稿】遺憾!原住民不應墮入迫遷噩運

今(7/7)天清晨六點多,台北縣政府的怪手再度進入三鶯橋下,拆除距離三鶯部落不到一公里之隔的南靖部落。雖然三鶯部落與南靖部落的形成背景,以及對於爭取土地的方式,皆有不同的歷史成因與認知,但對於政府不斷以「違建」看待都市原住民部落,並以拆除、驅趕的迫遷手段,作為對待都市原住民部落的唯一方法,三鶯部落深感遺憾。

三鶯部落不會因此次未被拆除而有任何的欣喜,反而是對未來情勢的發展感到悲觀。今天怪手會駛入三鶯橋下的南靖部落,明日又何嘗不會開進三鶯部落?今天在守護河岸家園聯合自救會、人民火大聯盟、都市原住民後援會、自主工聯以及來自學界、藝文界近百人的聲援相挺下,三鶯部落得以無須重複過去7度被拆遷的噩運。因此三鶯部落仍將持續進行守護家園的行動,一方面加強與社會各界的對話與互動,加強抵抗的意志與戰力;另方面也將準備轉形為「三鶯部落自治發展協會」,正式展開跟台北縣政府談判,朝周錫瑋縣長所言的「打造都市原住民部落的歷史典範」前進。

自救會在此重申,我們已有為這塊土地付出代價的準備,也願意跟政府進行理性的對話。三鶯部落的未來究竟是流血、衝突,還是成為都市原住民部落的「典範」,讓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原住民,乃至基層人民都能於其上安居樂業?

三鶯部落自救會以及聲援我們的團體及個人,都在等答案。

【新聞聯絡人】
洪鳳琴0935-008687(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
江一豪0933-016383(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