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聯合報】北市13都更案 創區域天價


2014-10-30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台北都更案呈現停滯狀態,但已完成都更建案,今年居然有13個創下區域新高價。大同與萬華區因中古屋居多,大同「興洋興天地」與萬華「全坤威峰」,均價高達每坪128萬元與95萬元,創下該行政區新天價,房價未因都更與容積獎勵,變得更為「親民」。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銷售中的都更案有13個創下新高價,不少都更案創下路段新高,信義區「和暘信邑」均價每坪110萬元,創永吉路新高價,中山區「德運京鼎」均價140萬元、「德運官鼎」均價130萬元、「富富話合」均價140萬元、「華固天鑄」均價220萬元,都創下該路段最高行情。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市民居住負擔沉重,之前政府推動加速都更,希望透過增加房屋供給的方法來抑制房價,但結果似乎完全相反,不僅都更案開價普遍較高,甚至不少都更案創下行政區、路段新高價,等於間接把房價再往上推,透過都更平抑房價的效果不彰。

何世昌分析,都更案平均得磨4、5年以上才可能整合成功,等到興建完工,可能得花上7至10年,若由建商整合興建,投入成本高,自然不可能壓低房價;其次則是願意參加都更的社區,通常路段條件較好,也因此房價自然難抑。

太平洋房屋顧問李季鴻分析,之前政府希望加速都更,透過擴大拱給抑制房價,但若由建商來主動整合都更,勢必「在商言商」,要壓抑房價難度相當高,若是地段不好的社區,恐怕連建商都不願意踏入整合都更,也因此政府應該主動跳下來擔任都更主導者,才能解決台北老舊房舍過多、缺乏居住空間等問題。

何世昌分析,不過2015年開始全台將實施容積獎勵上限政策,未來都更容積將縮水,成本又將增加,都更恐怕難度更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