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社會宅僅1% 高房價難解

2014年08月17日【潘姿羽╱台北報導】

政府高喊「居住正義」口號,但遲遲未解決高房價問題,台灣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佔整體住宅存量不到1%,鄰近的日本、韓國、香港的出租住宅存量遠高於台灣。學者批評,應加速增加社會住宅存量,並以市中心為主,而非把窮人趕到外圍。

北市2014年第1季房價所得比較上季略下修,仍高達14.6倍,新北市也有12.4倍。但在房價最高昂的雙北市,北市已出租的公營住宅僅274戶,新北市也只有404戶,雖然北市府都市發展局局長邊泰明表示,預計於2018年前可再完工3000多戶的公營住宅,但對照民眾龐大的居住需求,恐怕緩不濟急。

各縣市出租住宅辦理進度  可委託法人辦出租

中南部也有社會住宅計劃,但戶數相當有限。台中市府正推動豐原區安康段的幸福好宅第1期,預計2017年完工,將釋出200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高雄市現有的社會住宅數量則僅267戶。相較於鄰近國家,日本公共出租住宅存量已達整體住宅6%,韓國所有類型的公共租賃住宅2011年便達到4.6%,香港公共出租住宅則佔住宅總戶數30%,數量僅次於荷蘭。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政策組組長江尚書建議,可仿照日本做法,地方政府輔導成立協助推動社會住宅的法人團體,並委託公營住宅營運管理的業務給法人,分擔地方政府壓力,公營住宅運作也能更有效率。江尚書表示,台灣社會住宅主要問題是量太少,中央到地方的社會住宅政策無連貫性。他指出,各部會應該合作推動社會住宅,財政部、國防部可提供土地,營建署督導進度,地方的都市發展局、社會局則配合政策。

別把窮人趕出市區

「應該在市中心蓋社會住宅,幫助中下階層脫貧,而不是強化階級差異。」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也指出,社會住宅蓋在市中心,才能減少弱勢戶通勤、教育的成本,政府應加強市區資產活化,而不是把窮人趕到外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