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聯合報】房價漲了 宜蘭幸福遠了

文章出處
【聯合報╱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宜縣礁溪)】2014.01.19

「當你回家的時候,
你才驚覺
故鄉的家,變的好高好遠。
你才驚覺,攢了一輩子的錢,
連個老家也買不回了。
才不過三年的時間,
宜蘭的房價漲的
讓人覺得離幸福愈來愈遠了。」

這是宜蘭一位國中校長在臉書的文章,我引用其中一段。

宜蘭的房價這三年真是炒到不行。這三、四年間,礁溪的高樓大廈,一棟接著一棟蓋,原本宜蘭人所擁有的地一塊接著一塊賣。過了一陣子,看到原本賣出的土地蓋完房子後,其每坪的房價竟然比原來的地價還貴好幾成,原來要留給下一代的土地,賣完之後卻再也買不起房子給自己子女住。

現在礁溪市區幾乎已無地可賣,或可說,有空地者大部分是外來者待價而沽,等待炒地。這些炒地皮者原本只是在礁溪炒,待無地可炒時,就轉往其它地區。

只是當一些年輕人想返鄉買房安居樂業,但看到房價時,想到宜蘭的薪資比不上大台北,房價卻也愈來愈接近大台北地區時,只能繼續待在異鄉求生活。至於在大台北奮鬥多年想退休回宜蘭安身立命者,看到如此高房價,也只能打消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