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聯合報】他山之石/日企帶頭 更新舊屋供弱勢租借

文章出處
【聯合報╱記者黃昭勇/台北報導】2013.11.03

今天的日本,很可能就是台灣的未來。日本空屋率百分之十三,台灣空屋率接近百分之廿。伴隨著高齡化與少子化,高房價與不適居的住宅,不僅成為空屋率升高主因,更成為一大社會問題。

日本戰後經濟高速發展,房價高漲與高齡化、單身化社會來臨,空屋率快速上升。日本總務省每五年一次的土地統計調查顯示,二○○八年全日本空屋率為百分之十三,創歷年新高,大阪西成區的木造集中住宅空屋率更高達百分之廿八。

大阪西成區是老舊社區,有許多弱勢族群、高齡者居住在破舊的木造房子,環境不佳,不僅救災困難,也危害居民健康。

據日本厚生省統計,西成區男性平均壽命七十三點一歲,低於全日本平均的七十九歲。西成居民的平均壽命是全日本最短,到了必須改變的急迫時刻。

耐斯株式會社(Nishinari Inner City Enterprises,NICE)是大阪的營建集團,早期以木建材起家,近十多年跨入營造與物業管理。看到西成區的問題,耐斯的企業文化是注重在地,認為解決社區問題不是「幫誰做、請誰做」,而是「讓我們來做」。

相對台灣多數建商推動都市更新,多半打掉老房子,打造新高價房屋,耐斯的作法不同,不但幫高齡者、弱勢者跟房東協調更新事宜,還在更新期間提供租屋補助。

改建後的房屋空間變大了,還針對身障者、高齡者,在不到十層樓的建築內,就規劃二、三樓作為衛星護理站或是身障者、行動不便者的協助服務區。

並且,更新後的房屋只租不賣。耐斯怎麼做到的?

耐斯區域開發事業部長竹中伸五說,日本政府在二○○六年實施居住生活基本法,配合日本較完善的福利措施,讓耐斯從百分之二以下固定利率的建築融資、協助弱勢居民申請住宅補助等,讓耐斯與房屋所有者可以共享每年百分之七以上的租金收益率。

竹中說,耐斯並與政府、社福機構合作,協助弱勢年輕者可以就業,目標是讓這些年輕人「不靠補助也可以租屋、生活」,真正讓舊社區活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