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專家提醒 百萬空屋泡沫危機

文章出處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2013.10.31
台灣整體空屋率超過10%,近百萬房子沒人住養蚊子,街頭隨處可見售屋廣告,形同資源浪費。(本報資料照片/陳信翰攝)
營建署統計全台有86.3多萬戶空屋,專家認為數字可能「失真」。房產作家Sway表示,官方以用電度數60度為標準實在「太低」,豪宅隨便開盞燈,或普通社區電梯有在運作,隨隨便便就可以達到60度門檻,預估台灣真正空屋數至少百萬戶。



由於空屋率對房價有所影響,Sway呼籲,政府不該再用假象來干預房市,避免未來泡沫衝擊讓全民受害。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營建署的空屋調查只是推算,定義錯誤百出,以信義區每坪130萬元的豪宅社區為例,60戶只有6戶有人住,偏偏豪宅耗電量大,沒住人的戶數根本查不出來。

若從全台空屋率10.63%來看,莊孟翰解讀,顯然房地產市場「供過於求」;他透露,其實房市在2010年就有泡沫化疑慮,房價該跌不跌,主因是台灣處於有史以來最久的低利率環境,加上市場上資金氾濫、賦稅制度不全及政府拚命作多所致。

Sway批評,政府口口聲聲說打房,根本是打假的,嘴巴說打房,卻著手送建商一堆容積率、鼓勵蓋房子,泡沫愈吹愈大、且吹不破。

不過,Sway提醒,待下屆總統選舉開打之際,這個吹不破的神話,可能受影響,不論哪一黨候選人都得面對這個現實,打房政策一旦落實,房價就可能下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