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央社】調房屋稅打囤房 財長:做得成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013/10/30
立委指不能指望有討好選民動機的地方政府調高房屋稅打囤房;財政部長張盛和說,用房屋稅率調整打囤房,不是做不成,像新北市就調整得很合理,還增加 7億多元稅收。

30日財政委員會舉行立院會期第6次全體委員會,財政部長張盛和赴立院報告。

立委提出,抑制囤房不能指望地方政府調房屋稅,建議中央政府按照家戶人數來計算,另課囤屋稅。

張盛和在中場休息時間向媒體說明,這部分理念和財政部一樣,就是自住的部分不課稅,將來房屋稅調徵的比重把它放到補助款的計算公式裡,這是對國家有幫助的良性循環。

張盛和說,地方調徵房屋稅,稅收增加,中央再獎勵,補助款又多,所以財政就會好。各地方政府要努力,地方首長如果覺得要改善財政健全,要增加補助款,這是良性循環。

他說,像是新北市房屋稅、地段率調整,稅收就增加了新台幣7億元;台北市調整了一些地段率,也增加3億多元,會有效果的。

張盛和進一步說,用房屋稅率的調整來打囤房,不是做不成。像是新北市地方議會,一點反對都沒有,只要民眾都知道這是合理的、公平的,就做得成。新北市就調整的非常合理,一個市就增加7億多元稅收。

張盛和說,談民意壓力,中央、地方都有民意壓力,所以才要去說服、尋求民意支持,這是對國家、政府有幫助的,這個錢並沒有浪費,也是用在人民身上。

另外,張盛和提到,房屋稅要有彈性,因為台北市的地段率和嘉義的就不一樣,建造成本也不一樣;台北市高樓,10幾20層,嘉義不過5層、7層,建造成本不同,稅基就不同,需要有彈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