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聯合報】觀察站/增加稅基 不動產實價課稅該推動了

文章出處
【聯合報╱記者林上祚】2013.10.24

財政部為了軋平財政缺口,苦思解決之道,4G執照的標售將可為國庫帶進七百億元額外收入,接下來十月底台北學苑與松山車站旁國有土地地上權標售案,也可望為國庫帶進二百億元,但國庫稅收不足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

財政赤字,不管是藍營還是綠營執政,不斷困擾政府,主因是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只有十二.八趴,連財政部長張盛和都坦言,是「全球最低」。綠營執政時期,為鼓勵投資台灣,祭出土增稅減半;藍營上台不久遇到金融海嘯,營所稅也從廿五趴降至十七趴。

減稅救經濟,朝野不手軟,但提到增稅,藍、綠沒人敢碰,公債法修法提高了五都的舉債空間,但提高舉債空間財源哪來?沒人知道。

為解決明年財政缺口,政府編了六百多億元釋股預算,但賣公股跟賣地一樣,隨時都會被戴上賤賣國產的大帽子。既然賣股票與賣土地都只能救急,如何增加稅基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從立委關切預售屋等不動產逃漏稅,就可以看出,財政部只要能推動不動產交易的實價課稅,就可以帶進稅收,還能平抑貧富差距。

財政部奢侈稅的期中報告顯示,國內擁有三棟以上房產者多達六十六萬人,不動產交易正是這幾年貧富差距擴大元凶,財政部年底既然要推財政健全方案,就該積極思索不動產實價課稅的日出時程。

畢竟,貨物稅與能源稅的課徵如兩面刃,政府很難背負帶動物價上漲的罪名,讓有能力的多產者多繳稅,才能一舉兩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