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經濟日報】都更戶買公有地 藍委提案

文章出處

【經濟日報/記者麥育瑋/台北報導】2013/07/04


為了幫延宕近20年的台北市正義大樓都更案解套,藍營立委蔡正元將提案修法,讓參與都更的住戶得以依比例購買都更範圍內的公有地,提高住戶都更的意願,以便加速都更的進行。

蔡正元已經擬妥都更條例修正案的文字,打算將在立院9月召開的新會期提案。

蔡正元解釋,公有土地可分為兩類,一種可以在上面蓋房舍;另一種不能,後者如法定空地以及公共設施。依據都更法,都更後分回後的樓地板面積,是依照持有土地的比例來分配,然而若都更範圍劃入無法蓋房舍的土地,將稀釋住戶能分回的樓地板面積,因此降低原住戶都更的意願,都更的速度因此「卡住」。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的黃金地段、都更進度牛步的正義大樓都更案。因法定空地與建物所在用地的產權分屬不同方,因此都更困難。

蔡正元說,修正案的最重要精神就在於,將公用土地,按「持份比例」與「市價」賣給都更範圍內的所有權人,而非建商或其他單一團體,因此不會圖利特定的利益團體。

蔡正元表示,就正義大樓案而言,若國有財產署持有的法定空地可以依比例賣給住戶,住戶分回的房舍就不會被稀釋。

政府只是從分回房舍改為獲得金錢,也沒有吃虧。住戶配合都更的意願提高,都更的速度就可以加快。此外,若依比例,住戶只是多買幾坪、負擔不會太大,也可符合建築法「房地一體化」的精神。

蔡正元提案是在都更法第27條增加文字,讓公有法定空地或公共設施土地,應按持分讓售給建物所有人。

內政部營建署官員表示,法律條文中的文字應該以「得」按持份讓售,而非「應」按持份讓售,讓政府的處理方式多一選項,會比較恰當。

※延伸閱讀》
‧國產署:參與都更立場不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